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思想:指引新时代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发稿时间:2017-12-26 17: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12月18日至20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8年经济工作。会议首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将引中国经济迈上新台阶,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与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将成为今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提出的八项重点工作将支撑新时代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会议首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引中国经济迈上新台阶。会议指出,5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

  正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正确指引下,5年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日益深入人心,在国际经济深度调整、艰难复苏与国内经济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我国经济增速、就业、物价不但没有出现大的波动,在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开放、确保经济转变方式和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还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成就。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也顺利实现了稳中有进的新发展: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强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过剩产能加快出清,现代服务业、高端装备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产业结构稳步迈向中高端;“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协同联动效应初步显现。

  会议明确三大攻坚战为今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任务。会议指出,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为此,会议提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与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会议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三大攻坚战之首,说明我国观清了当前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发展发展失衡的现状;明确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表明我国将继续健全金融监管体系,有助于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要求以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说明我国“对症下药”,着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仍将是今后的重要任务。

  精准脱贫有助于全面完成扶贫脱困任务,打赢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增进人民福祉与国家长治久安。要求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彰显了我国解决发展不平衡充分的态度与决心,也是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人民发展观的现实实践。

  将打好污染防治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表明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心之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实际上,提高环境质量既响应了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的内心诉求,满足了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求,又践行了绿色发展的治国理念,是中国经济发展步入新时代的必然选择。

  会议提出八项重点工作支撑新时代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会议指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8项重点工作。

  8项重点工作均是瞄准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其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有助于提高整个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益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问题;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利于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今后,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我国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两大原则,推动经济完成质量变革、效率变革与动力变革,在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目标的同时,推动新时代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金殿臣 经济学博士 中级经济师)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