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国际论坛:迈向深化的中拉合作

发稿时间:2016-11-15 08:26:06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中拉关系正在从量变走向质变。眼下,我们需要把计划投入到现实行动中去,为未来中拉合作打好基础

  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拉美进行访问,此行必将成为见证中拉双方为深化交流与合作而不断靠近的里程碑。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对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充满期待。

  中国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拉美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国,与此同时,拉美已成为中国汽车、轨道交通、通信、工程机械等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2015年,中拉贸易总额为2365.45亿美元,其中中国对拉美出口1322.16亿美元,自拉美进口1043.29亿美元。在全球贸易低迷的现实背景下,中国自拉美进口数量实现增长,双边贸易结构继续趋向合理。

  拉美地区和中国的经贸联系在21世纪展现出了惊人的活力。中国还是拉美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为中拉经贸关系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其中矿业和天然气等行业是中国的投资热点。目前,中拉经贸合作的潜力依然巨大,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的访问能够促进中拉经贸合作进一步向前发展。

  《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已经实施了近两年时间,中拉政府、商界、学术界和民间团体在多个场合就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汇聚一堂、共商大事。中国政府对中拉合作如此重视,这对拉美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机遇。除了初级商品贸易外,拉美期待与中国的合作能帮助该地区进一步提高生产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物流网络、提高人才培训水平。这些领域的进步对于拉美地区平衡和包容性发展、减小贫富差距至关重要。

  与此同时,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经验能够帮助拉美地区进一步融入数字革命,平缓过渡到绿色经济阶段。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对于正亟须结构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拉美来说,能够提供至关重要的支持。

  我认为,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的合作必将为拉美产业升级换代带来益处。同时,中拉合作能弥补拉美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和物流领域的差距,助力拉美区域经贸合作,提升拉美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另一方面,拉美在社会政策领域的创新、城市化和环保等方面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为中国在发展道路上面临类似挑战时提供参考。

  最重要的是,中拉关系正在从量变走向质变。《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是这条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第一步,为双边合作制定了一个制度性的框架、提出了总体指导方案。眼下,我们需要把计划投入到现实行动中去,为未来中拉合作打好基础。

  (阿莉西亚·巴尔塞纳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15日 03 版)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