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民营银行需做足“普惠”文章

发稿时间:2016-06-17 17:1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前据媒体报道,银监会批复在成都筹建四川希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有了第一家获批筹建的民营银行。据公告,四川希望银行拟定注册资本30亿元,新希望集团、小米科技旗下四川银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红旗连锁分别认购该行总股本30%、29.5%、15%股份的发起人资格。

  据悉,四川希望银行将以“普惠补位”为市场定位,着眼中小微企业,同时借助小米公司发挥互联网优势,寄希望打“互联网牌”增强竞争力。在这方面,四川希望银行与此前已经获批运营的民营银行类似,均是在国有银行和国有“控股”银行一霸天下的缝隙中,寻找互补空间和突显自身特色。

  时下,小微企业创新和个人创业向国有商业银行融资难、贷款难一直都是“无解”的难题。尽管国家出台了很多针对性优惠和鼓励政策,但这一状况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融资贷款手续繁琐、成本高也一直是小微企业和个人创新创业难以逾越的“瓶颈”。而另一方面,网上非法金融放贷又是乱象重重。面对小微企业和个人信贷需求的这一广阔市场,在国有商业银行无法顾及甚至“不屑介入”的状况下,无疑是给民营银行“留出”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民营银行以其灵活的运行机制与相对雄厚的资金实力,势必为满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资金需求发挥出强有力的助推作用。民营银行的“兴起”既为国有或国有控股银行做了一项有益的补充,也成为了融资信贷市场的一条“鲶鱼”。竞争对于提升整个金融行业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和技术安全升级等均能产生明显的促进作用。

  其实,民营银行的“补位”,还不完全是为国有银行“弥补空缺”,更有意义的是可以对非法放贷和民间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起到重要的“疗伤”作用。无论是小微企业创新融资,还是合法公民创业的资金需求,选择民营银行既可以降低融资信贷成本,又可最大程度避免从非法渠道获得资金带来的各种风险。民营银行的机制更加灵活,更注重客户的道德品行和诚信素质。公开报道显示,温州民商银行在服务温商的过程中,就创造性地提出了“三稳、三问”的信贷准入标准。“三稳”就是“家庭稳固、经营稳定、投资稳健”,“三问”则是“问人品、问流量、问用途”,只要达到这个标准,信贷甚至可以无抵押、无担保,正是凭借这一特色,温州民商银行率先实现盈利,且占四成数量比例是10万以下小额贷。

  民营银行需要做足“普惠”文章,补足国有银行在民生领域的某些“短板”,发挥出自身优势,走属于自己的特色之路。民营银行的诞生与兴起,打破了国有银行独霸天下的市场局面,给金融信贷市场注入了充分活力,也给互联网金融信贷领域注入了一股洁净的春风,不但可以有效抑制非法网贷的野蛮生长,也使得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市场向着更加健康惠民的道路稳步前进。(李华东)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