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最新评论 >> 正文

点赞最美军嫂需要更多社会支持力量

发稿时间:2021-07-21 08:02:00 作者:蒋崇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中华志愿者杂志社、中国青年网、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中华慈善总会共同举办第四届“共筑钢铁长城·寻找最美军嫂”评选活动,在媒体寻找、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入围的2196名军嫂中,经综合个人事迹、得票数及统筹人员类型、地区行业等情况,最终确定了100名军嫂,其中7名军嫂代表参加现场颁奖仪式。品读一个个参选军嫂的感人事迹,捕捉身边军嫂生活的点点滴滴,我们不难发现,军嫂这一群体格外美丽动人。  

  军嫂之美,美在心灵。“吃菜要吃白菜心,嫁人要嫁解放军”,一句朴实无华、走俏走心的社会谚语表了许多社会女青年对军人的崇拜和向往。然而,崇拜并不等同于认同,向往并不意味着接受,军婚过的是长期两地分居、牛郎织女的日子,因此我们应当敬佩军嫂们,她们在选择与军人结婚时,就做好了吃苦的心理准备。最美军嫂唱响了一曲曲真善美的新时代之歌。来自河南省兰考县年轻的90后军嫂郑晓辉,在颁奖现场发表感言:“哥哥,家中有我,一切放心!”年轻未婚的军人,当你碰到一个女孩子,愿意为你吃苦和奉献时,请不要轻易放弃,因为找一个不图你钱多钱少、不图你长相厮守,只相中你一身绿军装、一颗正直心的女孩子,实在是太难得了。  

  军嫂之美,美在情怀。“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军人的荣誉背后凝结着军嫂的辛勤付出。甘心情愿做军嫂,这体现她们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的鼎力支持,散发出浓浓的家国情怀。军人的情怀像钢枪一样挺立,军嫂的情怀像大海般深沉。大多数军嫂从结婚那一天起,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只有无穷无尽的思念。来自天津的最美军嫂柴忠艳接受采访时说:“其实作为女人,也需要花前月下的浪漫,但这些都被军嫂这两个字给没收了。军嫂的伟大,就在于她们不光能无条件地支持和理解丈夫的工作,她们更有一颗热爱我们的军队、热爱我们的祖国、热爱丈夫这份职业的心。我骄傲,我是一名军嫂,因为爱我所爱,无怨无悔。”军嫂的这种博大情怀,宛如一股清流唱响时代主旋律,体现出良好的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 

  军嫂之美,美在气质。相较于其他人,许多军嫂洋溢着成熟稳重、大方自如的气质,这是多年独立生活历练的结果。这种气质不是与生俱来,更多是身份使然,她们从父母身边的娇娇女,脱胎换骨为无所不能的女汉子、女强人,背后凝结着无数委屈的眼泪、辛勤的汗水。“海空卫士”王伟的爱人阮国琴独自将儿子抚养成人,20年过去了,儿子继承父亲遗志,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军官,这背后凝结了军嫂阮国琴多少心血和汗水。当她来到颁奖现场和艺术家一起朗诵《军嫂群英谱》时,赢得经久不息的掌声。因此,我们在欣赏军嫂的气质时,更应当尊重和理解她们的劳动付出,不忘把最美的光环、最的荣誉分享给她们。  

  军嫂之美,美在担当。从军人职业的高风险性、高流动性、高奉献性来看,军人福利待遇的社会比较优势不明显。不少军嫂为了维持家庭生活,不得不一边照顾公婆和孩子,一边努力工作挣钱。她们用瘦弱的身躯撑起了家庭的大半边天,抒写了新时代女性的自立自强之歌。一声声“嫂子好”体现了官兵们对军嫂的无比尊敬,一曲《十五的月亮》唱出了多少军嫂们对军人丈夫的无尽思念。有多军嫂独自在产房里度过,有多少军嫂半夜三更独自守着孩子输液,有多少军嫂负责照顾老人和料理后事,军嫂的伟大一辈子也说不完。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即将于今年8月1日正式施行,军嫂们也表露了各自的期待心声。军嫂陈兰说:“这给军人家庭增加了一层更好的保护膜,让我们在社会上遇到问题都有据可依。”军嫂柴忠艳说:“真的特别高兴,这体现国家对军人重视和关怀,希望能够切实为军人、军人家属解决实际困难和困境。”回应军嫂们的期盼,需要全社会在军嫂随军落户、就业安置、休假探亲、生活保障、教育培训、婚姻保护等权益保障方面,给予更多拥军优属的政策支撑和行动支持。 

  战机在轰鸣,战舰在起航,战车在奔腾,那是因为有军嫂们在背后对军人默默的支持!老人有照顾,孩子能上学,后方能安宁,那是因为有军嫂们在另一个战场默默站岗!让我们对最美军嫂致敬,真诚为最美军嫂点赞!关心关爱军嫂,需要更多来自全社会的支持力量!蒋崇竞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