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培养高铁生力军,做强“一带一路”软文化

发稿时间:2019-03-15 16: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赠人玫瑰,余手留香。

  近日,由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与泰国合作院校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泰国高铁技术培训班在江津正式启动。据悉,该项目旨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与泰国各友好院校的职业教育合作与交流,为泰国培养铁道交通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让沿线各个国家搭上了经济发展的快车,也带动着无数个体在春意中涌动。在这样的宏大叙事之下,无数青年将更有机会成为时代建设的主力军,也更有路径踏上让自己梦想照进现实的舞台。泰国高铁技术培训班在渝开班,为泰方培养43名会汉语懂高铁技术的专业人才,正是秉承着这番题中之义。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如果说交通是经济社会的钢铁动脉,那人才必定是交通建设的最大要素。作为东南亚发展中国家,泰国的经济发展正处在蓬勃向上的趋势,对于人才的需求不亚于对基础设施的渴望。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之下,中泰两国的友好互动更加频繁,两国青年交流新渠道将更加多元广泛。此次在重庆开班的培训班,是第二届泰国高铁技术培训班,说明了双方对此种跨国高效合作模式的认可,更是从一个侧面观察到两国青年基于“一带一路”大平台展开友好交往的美好图景。

  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这次中泰两国在高铁培训上的合作,不仅在于对交通工具的驾驭之上,更是拓宽了传播中国文化、展示中国魅力的有效途经——既学习铁道交通及相关专业培训,又学习到博大精深的中文,这种“1+1”的模式,让身在其中的泰国青年获得感满满。联想到2018年,首届培训班中,有多名泰国青年荣获“市长奖学金” “特别奖学金”,在知识干货和现实利好的正向驱动下,这几十名泰国青年更是要“行船趁顺风,打铁趁火红”。

  培养高铁生力军,做强“一带一路”软文化。从时代的背景来看,“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带来无数的就业机会,同时也让当地青年对中国产生极强的探索欲。这不仅是一种对文明古国的好奇,更是对这个当今世界重要增长极的观察。此次在重庆开展高铁技术培训,回应了青年诉求,重视了青年利益,培育了青年力量。可以预见的是,此次培训班的示范引领作用非常强,一方面展示了中国大国实力和姿态,另一方面也为“一带一路”的软文化联结纽带加固加强。“双赢”的生动局面,就此打开。

  唯有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重庆是西部唯一的直辖市,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从这里发轫的中欧班列,更是让这种城市带有“铁”的印记。此次举办第二届泰国高铁技术培训班,客观来说也是一次“主场外交”。这种国际合作模式的成功,让泰国青年得以有展示作为的更大空间。未来可期!(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