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勤学苦练“活字典” 服务旅客情意浓

发稿时间:2018-12-07 18: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庆东

  莎士比亚说:“点燃火炬不是为了火炬本身,就像我们的美德应该超过自己照亮别人。”把别人装在自己心中最重要的位置,那个人要不就是父母、要不就是恋人或者挚友。对于一位长年奉献在铁路岗位的刘晓云而言,最重要的人还有那些需要帮助的旅客,甚至有些旅客只匆匆见过一面。做旅客的“娘家人”,是刘晓云胸怀大爱,无私奉献所坚守的追求。

  服务旅客,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着实不易。形形色色的人,每个人的需求不尽相同,俗话说众口难调,如何说出让旅客信服的话,需要经受严谨的“训练”。刚开始接触客运服务岗位的刘晓云面对旅客各种询问,自觉难以应付,有时觉得不合情理,但是师傅的侃侃而谈又让她觉得是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修养不够。这是每个人都会纠结的问题,自己所认为正确的东西在别人眼里可能是另外一回事,要想理解别人真实的需求,除了共情能力之外,严谨规范的理论知识才是解决旅客各种需求的“钥匙”。

  为此,无论是最基本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铁路旅客运输管理规则》《全国铁路示意图》相关基础知识的学习,还是背诵全国铁路主要干线的停车站、列车到发时间、换乘站和票价,做足功课的刘晓云,只为能够流畅、正确的解答旅客的各种疑惑。让旅客信任,才是做了有意义、正确的事。

  解答了旅客的问题,只是搞好服务工作的第一步,怎么样将专业服务做到旅客的心坎里,拉近和旅客的距离,更是一道崭新的考验。理解旅客的需求是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去做。刘晓云明白此时“沟通艺术”的重要性,既不能让旅客感受到个人空间被打扰,又要准确的把握和旅客相处的尺度,这些都需要自己在日常工作中做个有心人。

  为了更好体验生活,进一步学习关怀他人的本领,刘晓云的爱心之举从车站延伸至社会,去儿童村探望渴望关爱的孩子,去福利院照顾老人,帮助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体检;利用休班时间向聋哑学校教师请教,熟练掌握了手语;向红十字会专业人员学习,掌握了人工呼吸等急救技能;在熟知大连市景区、宾馆等重要地标的基础上,又一次次坐公交车走遍全市100多条街道和沿途住宅小区,成了大连市的“活地图”。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学习了多种社会技能、丰富了社会阅历之后的刘晓云对于服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注重传帮带的她也开始将自己的毕生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徒弟,于是更多的“刘晓云”涌现出来,用自己的真挚服务为出行旅客带来温暖。

  经过40年的社会发展,职业种类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巨大的进步改变了社会分工,但每份工作所肩负的社会责任和道义却不会改变。正如刘晓云这样的铁路客运一线职工,牢牢将旅客舒适、温馨出行作为自我淬炼、精进服务的目标和准则,在服务旅客这条道路上越来越远,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一缕缕温暖。对于旅客“娘家人”这个角色,刘晓云已经深深“钻”了进去。(刘庆东)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