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马克思的幸福观

发稿时间:2018-11-24 13: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唐剑锋

  马克思主义不是不要幸福,而是对幸福有更深的理解。

  马克思主义追求幸福,往往具有更高境界、站在更高层次。马克思认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

  马克思主义,不仅是革命的,也是坚持人民观的,坚持幸福观的。马克思认为:“人对其生存享受和发展的客观条件的依赖和需求,完全是正当的,满足正当需要是人不可剥夺的权利,一切压抑人的正当需要的行为,都是违背人性的。”这与我们党的主张,“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是相吻合的。

  在大幸福中找到自己的幸福。我们生活的时代,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最鲜明的标志,就是“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同成长进步的机会”。生活在新时代,就有机会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而奋斗,就有机会让自己的“小日子”过得更幸福、更充实、更有价值。经过打拼的生活,才是美满的、温馨的,才是充实的、真实的。与时代同行,与时代共命运,与祖国和时代一同成长进步,这样的人生有意义,有意义的人生才幸福。

  在劳动中创造幸福。2014年5月1日上午,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劳动模范协会、北京职工艺术团举办了一场大型交响合唱,演唱会叫《劳动创造幸福》。演出以“劳动者的一天”为结构贯穿主线,分序曲《北京晨曲》、第一乐章《劳动》、第二乐章《创造》、第三乐章《幸福》、尾声《圆梦北京》五部分,多角度全方位描写当今北京劳动者的生活,彰显“劳动创造幸福”这一质朴而伟大的永恒主题。2017年12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2018年新年贺词,并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为人们追求新时代幸福观,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奉献中提升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唯有奋斗,幸福才有滋有味。马克思指出:“能使大多数人幸福的人,他自己本身也是幸福的。”在奉献中体会幸福,应该成为一种自觉,一种高尚行为,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过一个“小伙子吃墨”的故事,让人对马克思的幸福观,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小伙子说:“吃了吃了,甜极了。”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旁边放着一碗红糖水他没喝,却把那个墨水给喝了。这个人就是《共产党宣言》的翻译者陈望道,是信仰的味道和力量,让喝了墨水的陈望道,像喝了糖水一样的幸福。

  马克思的幸福感,并不是高高在上,而是很接地气。马克思主义认为,幸福是主观性与客观性的统一,是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的统一,是个人幸福与社会幸福的统一。这也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题中之意。

  幸福绝不是“个人的私事”。个人幸福与社会幸福,甚至与世界和平发展互相联系、互相依存。社会幸福决定个人幸福,个人幸福丰富社会幸福。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得到全世界有识之士拥护与响应的重要理由。(唐剑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