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铁路“神探”是巾帼,匠心筑梦绽芳华

发稿时间:2018-11-21 14: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现在,工匠精神是一个热词。然而,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恐怕是“千人千面”,但终究一点,就是要“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宏观方面,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时代有号召,铁路有响应——技术的日益精进,产品的精心雕琢,岗位的奉献坚守……铁路人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奏响了铿锵的钢铁韵律,书写了澎湃的劳动篇章。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探伤班工长雷立,就是这支队伍中的一员。

  雷立,旁人甫听名字,再看看其探伤作业的高强度环境,很容易联想起这个已成为行业翘楚的人,定是一个雷厉风行、敢作敢当的汉子。但在镜头面前,雷立却是一个略显柔弱的女子。她曾先后获得全路技术能手、“铁路工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在男职工占据相当大比例的铁路探伤领域,雷立顶起的不止是“半边天”——雷立先后发现并排除30多起典型或重大列车轮对故障,实现了28年探伤无缺陷。她把青春奉献给热爱的探伤事业,绽放出巾帼工匠之花的美丽芳华。

  一股劲闯难关,填补工艺空白。所有的行业领域,总有前人未曾达到的地方,以那里为必达目标,世人称之为“上下而求索”。雷立潜心钻研、不断创新,填补普速列车探伤工艺空白,创立“校、洁、全、比、验”动车组空心轴超声波探伤“五字”作业法,探索开发信息化探伤模式。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雷立用多年的心血,实现探伤标准化作业工艺的升级换代。这样的贡献,足以被后来人所铭记。

  一手牌解难题,研发技术革新。“苟日新,日日新。”技术革新像一个“不满的齿轮”,推动着行业的进步。雷立深谙其理。以她名字命名的“雷立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雷立劳模创新工作室”,围绕动车检修难题开展工装改造和技术革新,在4年的时间里,完成了“空心轴探伤机进给机构端盖保护套”“空心轴探伤工具小车的定置和材料配送改进”等多个技术创新课题。踏准创新的鼓点,顺应变革的趋势,雷立用实干拥抱“获得感”。

  一条心合众力,培育业务精英。“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业务精湛,口碑赞誉,雷立已然是成名成家,但她想到更多的是“撒豆成兵”。对于雷立而言,技术领域的传帮带,既是对新人在学习的春风化雨,更是在传承的润物无声。多年间,雷立带出的近百名徒弟在全路和成都局集团公司各项技术比赛中成为“常胜将军”。在雷立和她弟子的薪火相传中,铁路探伤这门技术和本领,已是价值的传递、精神的涵养和荣誉的接力。

  铁路“神探”是巾帼,匠心筑梦绽芳华。像雷立一样,成为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创新者。铁路蓬勃发展的今天,每个系统、每个部门,甚至每个岗位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要肩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重任,当以雷立为榜样,努力学习着,勤奋工作着,时刻准备着。(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