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榜样:标注时代前行的方向

发稿时间:2018-11-13 16: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雷宁

  他是一名设计师,为铁路和列车设计接触网支柱跨距、零件荷载、接触线弛度等。单调的词汇与繁琐的计算充斥着他的生活,日复一日,自2003年7月从西南交通大学毕业来到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15年来他竭尽全力,无畏前行从一名专业并不完全对口的见习生成长为主管接触网专业的院副总工程师成为中国铁路电气化设计领域的青年才俊。(人民铁道 11月12日)

  “和所有以梦为马的诗人一样,我选择永恒的事业”,他用默默无闻的付出诠释着这样一个朴素的价值观,这是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电化电信院副总工程师罗健的人生信条,展现的是当代铁路人义无反顾、埋头苦干,甘于奉献、忠诚担当的情怀。

  从毕业生到工程师,从职场“菜鸟”到业务骨干,15年风雨历程,不变的是他的初心——为中国设计出最先进的铁路线路。曾几何时,中国积贫积弱的历史在他内心投射出最难忘的心结,投身铁路事业、奉献青春年华,成了当年这个青葱岁月小伙子的初心。如今,在岗位上成长,在岁月中磨练,他用数十年如一日的情怀和使命,诠释着现代职场人应有的职业操守,成为青年才俊和铁路人的榜样。

  如今我们更需要这种弥足珍贵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责任意识和崇高情怀。罗健选择了一条更加清晰的路径,在这条路径中,有职业梦想,有赤诚之心,有勇于突破和创新的勇气,更有迎难而上的品质。正是这种根植于内心的强大精神,才让他在专业不归口、理论知识欠缺的困难面前没有败下阵来,而是用更加义无反顾的勇气去迎接挑战,进而实现自身的快速成长。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这样的场景,是几代中国铁路人的梦想,想要实现蓝图转变为现实,想要梦想照进现实,需要的不是坐而论道,不是闭门造车,而是无数个“罗健”在平凡岗位上的默默付出和潜心钻研。工作之余,坚持学习,恶补电气化专业理论知识;实践学习,身居陋室,却不忘对设计工作的反思和总结;项目改造,困难重重,勇挑重任,精准计算复杂几何尺寸,为项目的顺利推进提供了设计参考。这些在如今看似稀疏平常的工作细节,谁也想象不到罗健曾经是以何种心态和勇气去面对。也正是由于这种敢为人先、不屈不挠的创业精神,才让他在极短的时间内实现了自身素质能力的成长,成为铁路行业的领军型技术人才。

  随着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加速推进,铁路作为中国基础性工程之一,不仅需要宏观战略层面的规划,更需要无数个像罗健这样的一线铁路人员敬业奉献、岗位建功,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投身到伟大的事业中去,在广袤的现代化建设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集聚强大合力。这是罗健对我们的启示,更是新一代中国青年的奋进方向。(雷宁)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