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乱云飞渡仍从容

发稿时间:2018-11-03 10: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唐剑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进入新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关键在于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我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只有洞察全局,才能保持战略定力。泰然处之,积极主动迎接挑战,是一种智慧、是一种“乱云飞渡仍从容”的胸怀;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是一种自信、是一种积极作为。

  聆听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想起了毛泽东同志曾写过的一首诗——“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当时,国家面临极为严峻的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的内外矛盾交迫。毛泽东同志表现出的战略定力化解了许多危机,为新生的共和国赢得了尊严和自信。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40年前实行的这场改革,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新的“万里长征”。过去40年,我们“爬过雪山”、“走过草地”,经历过“腊子口”天险、遭受过“敌人的围追阻截”,取得了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在巨大成绩面前,在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事实面前,我们理应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让我们更加坚定继续“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的信心和决心。

  改革开放40年,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就是面对“乱云飞渡”的新形势,我们都没有理由怀疑这条路,没有理由动摇改革开放基本国策。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今天,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但是,我们没有理由动摇,也没有理由畏惧,更没有理由退缩,只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我们就能抓住机遇,就能化被动为主动,就能不断走向新的更大胜利。

  改革开放走过40年,遇到一些新困难、新挑战、新矛盾,也很正常。如果前进路上总是一帆风顺,怎能证明“人间正道是沧桑”呢?越是面对“乱云飞渡”的严峻形势,越是需要保持战略定力,越是需要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越是需要把我们的事情做好,这才叫“仍从容”,我们才能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收获。(唐剑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