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点亮理想信念的灯塔

发稿时间:2018-10-31 17: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夏延

  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当前,“中国号”巨轮驶入更宽阔的水域,唯有以理想信仰的灯塔穿透迷雾,标定前行的方向,才能让承载着13亿多人民中国梦的航船在乘风破浪中保持定力、行稳致远。

  ——为什么要有理想信念?

  “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回望绵亘千年的历史画卷,勾践卧薪尝胆、司马迁发愤著书、祖逖击楫中流,无不彰显着精神的壮歌、信仰的迸发、价值的磨砺;翻阅风雷激荡的红色百年,正是由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境界,我们党经受住了枪林弹雨、生死存亡的浴血革命考验,经受住了栉风沐雨、筚路蓝缕的艰苦创业考验,经受住了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改革开放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重温震古烁今的长征精神,中国工农红军历经九死一生,战胜千难万险,以信仰充实生命、以意志创造奇迹,深刻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勇与坚贞……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和政治灵魂,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也唯有始终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经住诱惑考验、战胜风险挑战,守护如磐初心,在追求崇高理想的征程上创造更加非凡的“中国奇迹”,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应该树立什么样的理想信念?

  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精神坐标,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鲜活的价值观。“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书写出“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报国篇章;一代“西迁人”从黄浦江畔奔赴渭水之滨,彰显“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的奉献精神;新时代里的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优秀知识分子,用沉甸甸的人生历程讲述着一段段“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追梦故事……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必修课,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怎样坚持理想信念?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实现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既要立忠诚笃信之志,又要有坚定务实之行,秉持一份“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如同翠竹那样深深地扎根青山之上、岩石之中,历经风吹雨打、千磨万击,仍能“任尔东西南北风”,这种蕴含于内的顽强力量、外化于形的坚韧气质,激励着一代代中国人不畏风雨、不屈不挠、砥砺前行。今天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已经走过了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行百步者半九十”,离目标越近,阻力就越大,也越艰辛,在更高层次上推进现代化进程,还有许多艰巨的课题、难啃的硬骨,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既要志存高远,也要知行合一。是党员干部,就冲锋在前,带头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劳动工人,就练就本领,争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是田间农民,就扎根沃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是企业家,就实业兴国,在发展中实现价值;是科研人员,就潜心钻研,勇攀科技新高峰;是青年学生,就勤学苦读,以时代新人的姿态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论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职业,也不论学历、职称、地位有多高,都应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把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奋斗成果,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辛勤的汗水、默默耕耘成就非凡业绩、创造美好生活,让梦想照进现实。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正是因为心中有理想与信仰,行动才有方向,脚下才有力量。让我们以理想信念为指引,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一路前行,让信仰天空更辽阔,让精神画卷更绚烂,让心灵追求更高远,努力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刘夏延)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