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有一种人生叫奋斗

发稿时间:2018-09-29 14: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唐剑锋

  我上网百度了一下,发现“人生”一词,意思是指人类从出生至死亡所经历的过程。每个人的人生,都必将要经历波折坎坷,都必将要经历喜怒哀乐。唯有如此,才是真正的人生。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不经历风雨就能见彩虹”的人生,肯定不会丰富多彩。

  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奋斗的人生,才是伟大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才是有价值的人生。奋斗使人充实,使人精神饱满,也使人生充满价值,让平庸的人生富有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奋斗者是精神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惟有奋斗才是不同时代人们共同的追求,共同的价值观,共同的人生目的地;你若不想“虚度年华”,你若不想“碌碌无为”,没有任何一条捷径,惟有奋斗,才能让人生充实、有价值。

  幸福的真谛,就在于奋斗,在于追求幸福、赢得幸福。只有奋斗,才能创造更多更好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实现更大的价值、创造更大的价值,让自己更有成就感、尊严感、自豪感。奋斗者是精神上最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这种幸福,不同于感官上的刺激、物欲上的满足,而在更高层次的情感追求、更有意义的生活方式、更大价值的人生取向。奋斗决定了人生的价值,奋斗提升了人生的价值。

  马克思说,“历史承认那些为共同目标劳动因而自己变得高尚的人是伟大人物,经验赞美那些为大多数人带来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新时代是一个人人出彩的时代,是一个奋斗者大有作为的时代。这个时代,不是把你扶上舞台,而是伟大的时代为每个人搭上一个共同的大舞台,你适合扮演什么角色,充分发挥自己,施展自己,就是扮演“小角色”,也一定做到尽心尽力,认认真真,一丝不苟。那样,你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才不会悔恨与羞愧。

  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奋斗不仅是一种人生的状态,也是一种幸福的体验。人生因为奋斗,才会充实,让人活得更有价值,更富有意义。幸福,是指一个人的需求得到满足而产生长久的喜悦,并希望一直保持这种喜悦现状的心理情绪,并不与快乐、满足、方便划等号。幸福又划分为四个维度,满足、快乐、投入、意义。每个维度的幸福都是好的,都是积极向上的,都会给人以无限的力量与创造力。

  成功没有快车道,奋斗是唯一的捷径。所有的成功,都来自孜孜不倦的努力与奔跑;所有的幸福,都来自“几十年如一日”的奋斗与坚持。奋斗,不一定成功;但不奋斗,永远不会有收获,永远不会有成功,将永远停留在现在。奋斗,就像“知心爱人”,是生命中一种永远的陪伴。

  奋斗是新时代的最强音,也是人生的目的地。幸福人生“大门”“正确的打开方式”,大致都是这样的:在实践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在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上,奋斗拼搏,孜孜不倦。央视有一句经典的广告词,叫做“我奋斗,我幸福”,说出了奋斗的滋味,人生的真谛。(唐剑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