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评论 > 最新评论 >>  正文

铁路“挥笔”描绘中西部圆梦画卷

发稿时间:2018-09-14 13: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宋文强

  近年来,我国铁路“补短板”建设势头与日俱增,为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持续助力,打破了大山深处偏僻地区的交通瓶颈,提升了中西部地区百姓的生活品质,更为城乡经济发展构建起崭新格局,营造出一片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幸福景象。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作为铁路部门,担负“先行”之责,践行“强国”之任,要以安全、便捷、高效、绿色为目标,完善路网、合理规划,打破地区发展的差异化,构建协同发展的均衡化,为破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建设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已成为新时期铁路的重要发展导向与历史使命。

  正如日前,新建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京召开。面对这条被称作“最难建的铁路”,应该说,它既是中西部铁路发展当中的一块巨大“短板”,更承载着中西部人民太多的希望与期待。言其“难”,这条线路深受显著的地形高差、强烈的板块活动、频发的山地灾害,以及脆弱的生态环境所影响,为施工建设带来重大挑战。道其“长”,川藏铁路的建设将形成西藏与内地的又一条骨干运输通道,不仅有利于完善国家干线路网结构,给沿线民众出行带来便利,而且将对推进旅游资源绿色开发,加快藏族同胞脱贫致富,加强我国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纵观在中西部铁路建设中,每一条线路的建设施工都并非“一马平川”,诸如渝贵高铁的开通运营,打破了千年来的“黔道屏障”,承载着成千上万人的希望与寄托驶入大山,为国家实现精准扶贫搭建起坚实的桥梁,充分体现出中国铁路立足使命,“敢啃硬骨、敢淌深水”的勇气和决心,同时也彰显出铁路部门助力国家精准扶贫的责任担当。有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份,全国铁路完成投资4612亿元,中西部地区累积完成铁路基建投资2310亿元,占全国铁路基建投资的68.1%。2018年中西部地区计划安排新开工项目16项,其中12个项目已批复可研,更进一步展现出中国铁路所为实现“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的奋进步伐。

  要致富、先修路,唯路通方可带动经济发展。随着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我国也加快了西部建设的步伐。通过大力加强铁路建设,打破制约中西部已久的交通“瓶颈”,才能为中西部的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而到2020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万公里,中西部路网规模将达到9万公里左右。可以预见,未来西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更将绽放出无限的光彩,呈现出更绚丽的画面。

  可以说,铁路建设让西部大开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鼓舞了西部人民的建设热情。但这仅仅是开始,万里征程,铁路任重道远,期待能为我国中西部的未来增添更多色彩,为中西部发展铺开圆梦的画卷。(宋文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