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暖冬行动”让春运的大戏越发温暖和谐

发稿时间:2017-01-24 16: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由江苏团省委、省文明办、省春运办主办,徐州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春运办、上海铁路局徐州站协办的江苏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省暨徐州市“暖冬行动”启动仪式在高铁徐州东站举行。(中国青年网)

  众所周知,历年来志愿服务在春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但弥补了春运服务人手的不足,还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每个春运志愿服务者都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了别人,照亮了社会。

  中国特色的春运,是全球罕见的人口短期内的集中流动现象。“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外忙辛苦奔波了一年的人们期盼回家过团圆年。春运集中爆发的流动客流,对各个交通运输部门来说都是严峻的考验。今年春运从1月13日开始至2月21日结束,共计40天,是近五年来最早的春运。据国家有关部门初步预测,2017年春运需求仍将保持小幅增长,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比今年增长2.2%。其中,道路25.2亿人次,增长1%;铁路3.56亿人次,增长9.7%;民航5830万人次,增长10%;水运4350万人次,增长2%。

  如何让春运返程的人们走得了、走的好,这不但聚焦着全社会的关注,更是考验着各大交通运输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能力担当与服务水平。在寒冷的冬季、拥挤的回家路上,很多人希望“回家过年”路上有温度,无论走到哪里,乘坐哪种交通工具,有着优良服务的环境才能够舒适,这就需要交通部门能够多注重细节、多一些人性化的服务。

  每年的农民工、学生的返乡流都是春节客流中既特殊又庞大的一支,今年春运来的更早。早在去年年末,铁路部门农民工专列、学生团体票等服务措施的就已经早早地推出,为老年人、残疾人、贫困学生等特殊群体春运出行提供爱心服务的消息也不断温暖着我们。

  1月13日,春运大幕正式开启,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交通部门正式展开春运“试卷”开始答题。各项服务措施的出台是做好春运服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那么,工作人员的细节服务将是春运回家人们最对服务的最直接体验。服务人员一个笑脸、一句温馨的话语、一杯热水等等都可以营造和谐气氛,缓解旅客出行的劳顿之苦。例如,车站旅客服务中心设置小药箱,准备常用药,为急需旅客提供免费送药服务,人工售票厅设立残疾人专用售票窗口等等,这些细微之处的人性化服务,就会让我们感到十分的温馨。

  近年来,随着青年志愿者工作的大力开展,志愿者已经逐渐走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在春运当中有了这些青年志愿者,在人来人往、拥挤的火车站,到处是春的涌动,到处是爱的拥抱。

  青年志愿者扮演着城市文明的传播者的角色,用自己的行动汇聚了社会正能量。然而要真正的去实现文明、和谐的春运之旅不能够仅仅的去依靠这些自愿者。监管部门也要动起来,加强个方面的管理,维护好各方面的秩序,才能让出行的脚步更加轻松,回家的旅途充满温暖。(韩吉泉)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