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以党建“驱动力”构筑国企核心“竞争力”

发稿时间:2016-10-13 10:5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建国以来,国有企业就是决定我国公有制国民经济形态的中坚力量,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六个重要力量”更是赋予了国有企业不可动摇、不可替代、不可弱化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使命。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要深化治理改革、推动自身发展和驱动社会进步,不能仅仅依靠市场经济法则和企业自主经营理念,必须牢固树立“政治为纲、党建先行、锋领驱动”的首要使命和重要观点,提高党组织在企业当中的统筹协调和决策中枢功能,完善企业党建在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驱动力、带动力和牵引力,不断提高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毫不动摇地将国有经济命脉做大做优做强。

  牵住“牛鼻子”,党建主责要抓到位。当前国企党建羸弱的根本原因是党建主责落实不到位、党员责任义务履行不到位、党组织构建延伸不到位。有的国企重经营、轻党建,认为党建是附属义务、身外之责,意思意思就行了;有的国企党建“上面热、中间温、下面凉”,基层党组织瘫软散,组织生活很不正常;有的国企以“建立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制度”为名,却将组织意图隔离在“三重一大”决策之外,认为党建与企业治理是两张皮、两码事、两路货,融不到一处。凡此种种,皆背离了国企姓党、姓社的本质,国企党建本身是内嵌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中的,与企业治理圈层结构、管理秩序、盈利模式并不相悖。党建强则活力强、党建弱则经营弱,这是一个久经证实、颠扑不破的道理。唯有真正落实好企业管党治党之责,才能确保党对企业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并充分转化为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力资源、决策运维优势,形成井然有序、协调运转、各负其责的公司治理模式。

  装备“驱动轴”,深化改革要做到位。当前国企经济效益不彰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创新驱动不足、抱摊守业、固步自封,有的国企以“巨无霸”对冲经济风浪,认为航母很大,即使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受到损失,也不会“沉船”。孰不知,国企坐拥的“政策红利”和“资源优势”,必将随着改革深入推进而锐减。习总书记提出了两个“一以贯之”,即党对国企的政治领导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必须一以贯之。今年以来,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屡次谈及国企改革问题,并在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的当天下午召开深改组第二十八次会议作出决策部署,去年中央还印发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可见国企改革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境地。深化改革是治病救企的强心针,也是驱动企业稳步发展的动力源,不行改革就没有出路,必须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坚定不移的贯彻下去。国企应担起“共和国长子”的重任,在这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涉险滩、动奶酪、啃硬骨头,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壮士断腕的勇气、舍我其谁的锐气,坚决落实落细中央决策部署。

  扎牢“铁篱笆”,纪律规矩要严到位。国有企业体量巨大、从业人员众多,牵涉经济利益复杂,近年来也不乏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任人唯亲、以权谋私的反面案例。去年,从中央巡视组巡视55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的反馈报道中,共有50家企业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占比高达91%。特别是一些国企手握稀缺资源,更容易成为权力寻租和围猎的对象。抓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必须将纪律规矩顶在前头,通过落实企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盯牢关键少数、聚焦重要岗位,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整改好巡视中发现的主要顽瘴痼疾。企业自身包括企业内部监督部门要通过日常经常性的党规党性党纪教育,使干部认清手中的权责。要瞄准其行业规律和职业特性,画好“权力运行图”、管牢“廉政风险点”,尤其是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要及时提醒,从细处着眼,防患未然。对央企决策管理层尤其是一把手的日常职权行使轨迹,更要盯紧盯牢,通过“签字背书”、责任倒查等有效手段和创新方式,促使其敢于担当、认真履职。(王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