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学“习”心得 >> 正文

建党百年 风华正茂丨汲取初心力量,汇聚奋起数字经济新征程的磅礴伟力

发稿时间:2021-09-27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就,特刊发“建党百年 风华正茂”系列主题文章,展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实践中,主动作为,服务社会和广大网民,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精神风貌。

陕西省互联网协会理事长 周艳丽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传递了不变的人民情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伟大、光荣、英雄”三个词赞颂中国人民,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坚持人民至上,是对历史最好的传承、对当下最好的把握、对未来最好的作答。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一代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难关,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这一伟大历史变迁,本质就是党坚持初心、砥砺前行的壮美时代画卷。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怎样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前提下推进各项工作?怎样更好地发挥协会桥梁纽带、引领汇聚的作用,推动行业发展、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进步?根本还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强化历史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携手业界共创陕西互联网产业发展新局面,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第一,始终坚定人民至上理念,永葆“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执着,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信仰,筑牢“为民办事”的思想自觉。

  百年峥嵘岁月,党的工作重心随着时代变迁几经变化,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从未改变,人民至上、造福人民的执政理念从未改变,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路线从未改变。

  面向新征程,在学思践悟中砥砺初心,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座谈交流、专题研讨、三会一课等形式,引导协会上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史、伟大功绩、实践启示,进一步涵养政治情怀。在红色传承中践行初心,忠于党就是忠于人民,为人民谋幸福就是为党尽心尽力。就是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昂首迈步新征程的强大动力,服务中央和省委重大战略决策,结合行业发展实践和互联网企业实际需求,推动陕西互联网创新发展,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思想上、贯彻于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第二,忠实履行人民至上宗旨,就是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夯实“为民办事”的责任自觉。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承载着14亿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根本原因是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面向新征程,我们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社会民生,创“数智化”美好生活。发挥协会平台作用,推动企业之间、政企之间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凝聚产学研用各界合力,创新突破,促进成果转化;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推进5G+AICDE、区块链与工业、农业、医疗、教育、交通、文旅等特色领域深度融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服务三秦父老,统筹布局增进民生福祉。发挥协会引导作用,不断增强使命感、责任心,推广信息惠民, 增进人民福祉。扎实稳步推进5G、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持续深化落实提速降费,开展电信普遍服务,创新“网络+”乡村振兴新模式,加速信息无障碍建设,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数字生活的向往,使互联网发展有速度、更有温度。服务基层一线,听民生、察民意、解民忧。站在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的高度,走出会场、走入企业、走进现场,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影响行业发展的新老问题、支撑管理方面的弱项短板,一竿子插到底,进一步摸清实情、理清思路、制定对策。

  第三,毫不动摇人民至上立场,就是要更加奋发有为,以更硬的肩膀扛起推动行业发展的责任担当,践行“为民办事”的行动自觉。

  中国共产党人辉煌灿烂的精神谱系,无一不来自于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也无一不展示着行动的力量。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

  面向新征程,协会要在知行合一中实干作为,聚焦积极搭建多样化平台、有效支撑行业管理、持续加强行业研究等方面再下功夫。增强本领,雷厉风行抓落实。增强改革创新本领,进一步解放思想,融入产业发展新格局;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对标协会年度目标任务,重点工作部署,以“答题交卷”的状态一项一项抓好推进落实;增强驾驭风险本领,有效应对疫情冲击,为我省互联网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建功立业。强化执行,攻坚克难敢担当。全面贯彻“开会部署+不行动=不落实”“行动迟缓+动作不到位=不落实”“坚定不移+坚持不懈=落实”“抓不落实的人+抓不落实的事=落实”的思想认识,实干不空谈,加强战略研究、支撑行业管理、深化交流合作,提高协会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永葆本色,一张蓝图绘到底。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永远保持“赶考”的政治清醒、艰苦奋斗的政治作风,自觉正人品、强党性,破除“四风”顽疾,打扫思想灰尘,把权力用在干事创业、为民造福上。

  第四,切实贯彻人民至上方针,就是要自我革命,不断强根铸魂,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

  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协会的本真本色本分。面向新征程,筑牢战斗堡垒。把提高协会服务能力、增强行业竞争实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党的建设与中心工作融合互促的方式载体,以我省数字化经济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弘扬优良作风。当今科技进步突飞猛进,产业变革日新月异,内外环境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风险越大、挑战越多、任务越重,越要作风过硬,引导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的思想动因。加强自我完善。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中央和省委战略部署,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自查自省自警,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三牛”精神,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忠诚奉献。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