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学“习”心得 >> 正文

建党百年 风华正茂丨赓续奋斗精神 再谱通信华章

发稿时间:2021-09-27 10:2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就,特刊发“建党百年 风华正茂”系列主题文章,展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实践中,主动作为,服务社会和广大网民,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精神风貌。

中国电子学会总部党委第八党支部研究咨询中心 李志杰博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深刻、意义深远,直击内心深处,让人为之震撼、感动。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让我心潮澎湃,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更懂得这份嘱托的分量。

  回望过去,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血肉身躯换来的,是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一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一系列的胜利,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将中国从一个贫穷而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一个经济强国。放眼未来,青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力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在历史的长河中,各行各业的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革命先烈奋斗不息的精神深深刻在了每位青年共产党员的心里,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是我们心中始终不变的旋律。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ICT产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其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的突破和产业规模化的增长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近年来,我国ICT产业链供应链加速升级突破,逐步向上游延伸,在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但在局部领域仍存在诸多技术短板,特别在集成电路、核心电子元器件、基础软件、关键应用软件等领域长期依赖进口,导致我国ICT产业恐将面临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断供局面。作为一名中国电子学会的青年党员,应继承新中国电子工业开拓者王铮的艰苦奋斗精神,踏着前辈先贤的足迹,服务科技工作者,服务产业创新发展。为此,应及时掌握前沿新兴领域发展态势,探寻产业发展路径,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建议,并在学术交流、产业精准对接、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为ICT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下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