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学“习”心得 >> 正文

建党百年 风华正茂丨坚持实践创新 谱写新时代网络文化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1-09-27 10: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就,特刊发“建党百年 风华正茂”系列主题文章,展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实践中,主动作为,服务社会和广大网民,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精神风貌。

河南省网络文化协会党支部书记 叶航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把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

  “七一”重要讲话,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应该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接力百年奋斗新征程。

  网络文化建设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要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激发动力,用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砥砺品格,守正创新、担当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好网络文化建设新篇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实施、全年经济工作等进程中,制度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我们必须坚持几个重点:

  一、强化思想引领,开拓网络文化建设新疆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际国内大局出发,就网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系统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正是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任务。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深入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聚焦网络文化领域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开拓网络文化建设的新疆域,努力从中把握网络文化建设的方向思路、目标任务、办法途径,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进网络文化建设的发展。

  二、恪守根本宗旨,共享互联网发展丰富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网络文化建设肩负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使命。只有牢记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网络文化工作才能获得最深沉、最持久、最可靠的动力源泉和发展基础。

  我们要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让互联网成为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拓展信息惠民为民新成果,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加大网络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网络合法权益,加快弥合区域间、城乡间、人群间的数字鸿沟,不断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促进信息时代人的全面发展,更好地激发亿万群众投身网络强国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增强斗争本领,提高网络文化建设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互联网全面渗透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带来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面对网络强国建设中的一系列重大斗争、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考验,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聚焦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事项、制约事业发展的突出障碍,有效防范化解网络文化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开创网络内容建设新局面,迈出信息化发展新步伐,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四、大胆实践创新,探索网络文化发展新模式

  今年以来,河南省网络文化协会积极探索网络文化发展新模式、新方法、新途径,结合时下互联网直播新热点,通过座谈会、巡回互动、相互参访等形式,组织会员企业深入研究,促进企业借助互联网直播经济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参与到市场大循环建设。

  1月29日,为更好地了解网络平台,规范直播行业健康发展。河南省网络文化协会举办以“自律传播 规范运营”为主题的网络文化经营行业2021工作座谈会,与部分网络直播及短视频运营相关的会员企业一起探索网络直播新形式、新方向,进一步提升规范运营的自觉性。3月30日,在省文旅厅、省委网信办指导下,省网络文化协会专家委员会赶赴许昌对直播企业及上网服务场所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及对行业发展的期许和想法。

  4月14日,河南省网络文化协会邀请河南省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一起,前往郑州市二七商圈正弘大厦河南同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南北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对网络文化直播发展进行专题调研。河南同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于2020年年底开始运营,平台根植于中原腹地厚重的传统文化,贯彻“名师真迹进万家”理念,在书画产业聚焦、垂直、深挖,打造出全新的“艺术品+电商”直播交易模式,实现了全平台、多渠道、线上线下融合的一体化运营;河南北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演出经纪代理服务、网络直播孵化、电商直播等多媒体互动娱乐为核心的文化传媒公司。调研组实地考察了网络秀场主播的工作环境、工作设备、工作内容,并通过大屏幕观看了秀场主播的实况表演。受邀参与调研指导的省网信办李丽处长深有感触地说,网络文化直播企业要把党建、团建、群建做起来,MCN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省网络文化协会等单位组织的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各界培育出更多正能量加持的网络主播,引导网络主播参与爱心公益活动完善自我提升,让大家既是从业者,也是志愿者,更是传播者,让正能量充满整个网络空间。

  当前,我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依然风华正茂,其奥秘就在于具有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强大能力。新时代网络文化建设,需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教育引导会员企业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的政治热情和使命意识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会员企业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使每个会员企业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持之以恒强作风,努力形成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主动作为的良好风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良好生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