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学“习”心得 >> 正文

建党百年 风华正茂丨牢记百年初心 奋斗信创征程

发稿时间:2021-09-27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展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近年来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就,特刊发“建党百年 风华正茂”系列主题文章,展示中国网络社会组织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实践中,主动作为,服务社会和广大网民,助力网络强国建设的精神风貌。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 聂玉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开创未来的政治宣言,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方向,也为新时代社会组织更好地履行使命、发挥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认识到全国性社会组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和责任,只有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有作为,才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

  党中央高度重视信息产业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的重要论述为我国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通过信息产业广大同仁的共同努力,信息产业已成为关系国民经济安全和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行业,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IPv6、5G网络建设速度和规模领跑世界;中央处理器和操作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持续缩小;数字经济彰显巨大能量,网上零售额居全球首位,新经济形态创造了上千万个灵活就业岗位;工业互联网的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加快构建,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100家;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作用显著,为电子政务、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农业以及文化、教育、娱乐等各行业注入强大动能,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信息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2020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突破了1700亿元。我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历程表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是信息产业前进的指南针,是信息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跨越发展的根本保证。

  下一步,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将组织和引领广大会员更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积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一是要始终坚持党对社会组织和商会工作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对社会组织的各项决策部署,高标准、高质量地发挥好商会的平台作用。二是要坚持落实好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服务国家战略、服务行业发展、服务会员”的战略定位和工作安排。在助力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方面,继续引导行业围绕我国基础研究相对薄弱和某些高端技术受限的问题,开展产学研用重点攻关和生态培育,助力我国信息产业自有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在服务行业方面,通过制定团体标准、发布行业报告、反映行业意见、推动行业自律等多种形式,推动行业发展。我们还会继续通过展会、论坛、赛事、培训、推动合作、维护权益等形式为会员提供服务。三是坚持服务奉献。商会是公益性组织,商会的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挑重担,率先学习快速迭代的信息技术,带头为商会的公益事业做贡献。四是坚持依法合规办商会,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落实政府加强社会组织行为规范治理的各项要求,推动会员不断提高信息产业的行业自律水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信息产业商会将引领广大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胸怀大局、深耕产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推动信息产业创新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