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书记要会讲更要善讲党课

发稿时间:2016-06-03 09: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回望从前,老一辈革命家们常为身边的党员、战士讲党课,入木三分、精彩生动,听课同志可谓受用终生。直至今天,领导干部讲党课,既是传承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益探索。书记带头讲党课,是作为“两学一做”的关键动作,对学习教育能否取得实效具有风向标意义。

  必须弄明白党课讲什么。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于讲党课的要求愈来愈高。必须明确的是,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牢牢把握“党课姓党”的根本,不断提升党课“含金量”。要坚持讲党话,始终用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阐明成熟的观点,把握实质授其要义;要严肃讲纪律,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旗帜鲜明地强调党员干部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守住底线不越雷池。要持续讲传统,深入地讲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使党员明白越是朝前走、向远行,越不能忘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硬道理;要生动讲体会,话由心出,把深入思考后的精华、群众所思所盼、党员的想法作风讲出来,让镜子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

  必须弄明白党课该咋讲。书记讲党课,检验的是掌握党的理论基础扎实与否,树立的是以上率下的作风导向。然而,讲好党课却不简单,既要“高屋建瓴”,更要贴近现实,既不能照本宣科,更不能泛泛而谈。联系实际讲,要根据党员队伍的不同情况有所侧重,根据授课对象、目标需求确定党课内容,不搞“一刀切”“一锅煮”。联系问题讲,要入情入理,观点明确,谈到问题困难不回避,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不搞含含糊糊、模棱两可。联系工作讲,让党员切身认识到“两学一做”

  要以党章为根本教材,宣讲党的政策、谋划发展路径,不能把讲业务混同于讲党课。

  书记讲党课,要姿态更要常态。事实上,讲好一次党课并不难,难的是能否持之以恒。讲党课的功夫既在课前、课中,更在课后。讲好党课就必须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课;学习教育开展到哪里,党课教育就跟进到哪里。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只有把书记讲党课这一关键动作抓好抓实,才能营造出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良好氛围,使各级领导干部形成“授之以渔”的行为自觉,促进全体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茶疆)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