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将正能量播撒在新时代的春光里

发稿时间:2024-04-14 12:32:00 作者:唐芝柏 王秋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3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结果揭晓,550件网络精品脱颖而出。激励人心、鼓舞干劲,这些网络精品引领人们趋光而行,激发干事创业的奋进力量。

  从平凡英雄的守望相助到国之重器的重任担当;从历史文化的沉淀传承到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人们得以通过跃动的指尖,透过网络平台感受中华儿女奋斗路上的拼搏身影、铿锵脚步。

  网络精品中描绘了正能量的千般模样,有义无反顾的奉献、有雪中送炭的帮扶、有保家卫国的倾情付出……起底正能量色彩,其背后是人性的光辉。《这是缉毒女警唯一能公布的照片》通过一张张模糊的照片记录了常年行走在刀尖上的巾帼英雄;《爱在落坡岭》通过生动文字刻画了危急时刻依然在列车上坚守与奉献的铁路人;《“雷锋班”故事续写60个春秋》通过动人故事描绘了“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军人,展示了代代传承的“雷锋精神”……无数个普通的名字共同书写了名为“中国正能量”的长篇巨作,无数的凡人微光汇聚成浩瀚星河,照亮了更多人砥砺奋进的坦途大道。

  透过网络精品,我们看到了一个正能量的中国,一个富含深厚底蕴的中国,一个砥砺奋进的中国。发掘正能量内涵,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更是一次时代精神的传承。《丝路先锋》细细刻画出从驼铃震荡的古丝绸之路,到如今共建“一带一路”的繁荣发展景象;《1950,跨过鸭绿江》《忠诚卫国戍边,边防新战士首次踏雪巡逻》展示了不同时代下的战士们对祖国同样的爱与忠诚;《什么是三星堆?》追根溯源先秦时期四川盆地中最大的城址;《二月二,看强国重器“龙抬头”!》描绘着一系列大国重器的强国风采……古与今的对话、旧与新的碰撞,这些网络精品将中国精神、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不断地挖掘重塑、去尘翻新,在新时代迸发出更闪亮的光芒,也让更多人汲取到发愤图强、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春光作序,万物和鸣。中国正能量的声音正乘着互联网发展的东风响彻在大江南北,并不断以正能量故事激励人心,为时代发展续写鸿篇,将正能量不断播撒在新时代的春光里,绘就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奋斗长卷。(文字/唐芝柏 漫画/唐芝柏 王秋实 编辑/朱浩天)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