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践行“五个自觉” 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发稿时间:2024-04-14 11:11:00 作者:钟建海 李泽乾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重任在肩、大有可为,要始终践行“五个自觉”,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实现更大作为,以挺膺奋斗之姿谱写新时代青春华章。

  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补足“精神之钙”。理论学习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走马观花”,作为年轻干部,必须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努力提高工作本领,切实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各项事业创新发展。

  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常修“终身课题”。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一颗对党忠诚的赤子之心,把党的信仰深入骨髓、融入血脉,筑牢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自觉加强政治历练,接受党内政治生活淬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常打扫思想尘埃、检视作风弊病、纠正行为偏差,锤炼坚如磐石的“党性”,真正成为政治坚定的明白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忠党爱国的践行者。

  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厚植“人民情怀”。年轻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站稳人民立场,保持为民初心,始终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做党的群众路线的忠实践行者,以“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的气势与定力,在吃劲岗位接受磨砺,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为民服务中创造更多工作实绩。

  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锻造“革命斗志”。年轻干部要始终以首善标准砥砺前行,坚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敢于直面矛盾、较真碰硬,勇于克难攻坚、闯关夺隘,把“肯干”当本职、把“苦干”当本分、把“能干”当本事,愿挑最重的担子、能啃最硬的骨头、善接烫手的山芋,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高质量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涵养“清风正气”。年轻干部要牢牢把握好正风肃纪的“方向盘”,关注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同不良风气作斗争,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高标准、常态化开展对照检查和自我反省,坚持“照镜子”“正衣冠”,以刀刃向内的姿态自我革命,去疴除弊、去伪存真,永葆共产党人的廉洁底线。

  年轻干部要在践行“五个自觉”中校准“人生坐标”,充分发挥“年轻”的干劲和闯劲,做担当作为的实干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勇闯险滩的开创者,努力成为一名组织满意、群众信赖、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年轻干部。(钟建海 李泽乾)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