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踏春而行,高铁引领旅游新风尚

发稿时间:2024-04-14 11:08:00 作者:许世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去婺源看万亩油菜花、去汉中“打卡美人梅花海”、去广东汕头品尝牛肉丸和卤鹅……春季是踏青赏景的大好时节,随着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乘坐高铁“快旅慢游”成为今年春游赏花的新时尚。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乘着徐徐春风,民众出行意愿随春潮涌动,坐着高铁去旅游受到广大群众的青睐。一张车票,轻松启程,高铁正引领旅游新风尚。

  “高铁+旅游”已然成为了较多人假日休闲的选择之一,其“出圈”原因是高铁网络的不断完善为旅游提供了更多选择。截至2023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9万公里,其中高铁达到4.5万公里,乘着高铁旅游,让“千里江陵一日还”成为事实。日益织密的铁路网,一小时、两小时、三小时“高铁圈”成为说走就走的底气。

  “高铁+旅游”满足游客对出行便捷、舒适的品质需求。北京铁路局加强与地方交通协调沟通,全力解决出站后最后一公里问题;郑州铁路局在部分列车上开展清明诗词歌会等活动,引导旅客文明乘车;南宁铁路局提供青团、桂林米粉等特色美食,加大普惠型餐食供应力度,让旅客在旅途中品“一盒好饭”……铁路部门着手于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行环境,在不断提升速度的同时,始终保持温度,高铁穿山越岭,让旅客“享”在旅途。

  “高铁+旅游”的深度融合也为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可能。“快旅慢游”极大地激发了游客们的出行热情。铁路部门增开兰州、银川至天水方向动车组列车,方便各地旅客前往天水品尝地道的麻辣烫;世界级黄金旅游线杭昌高铁,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赏西湖、登黄山、游滕王阁,为沿线地区的旅游业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大量人流的涌入不仅促进了旅游业的繁荣,更带动了消费升级,为地方经济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春山苍翠、春日明媚,繁花似锦的春天是“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赏花佳期,是“洛阳城里春光好”的游玩时光。在这个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季节里,一趟趟春游的高铁,穿梭在山水之间,满载着美好与期待。(许世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