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把国家安全植根于高校学生心中

发稿时间:2024-04-13 12:07:00 作者:叶文俊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近日印发通知,组织开展2024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根据通知,4月15日前后将开展“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高校国家安全视频公开课、主题作品征集与线上展示、国家安全知识答题等重点宣传活动。系列活动旨在增强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让国家安全教育深入人心,形成高校学生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高等院校担负着青年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的重任,是国家安全决策咨询的智库高地,又是国家安全科研体系的中坚力量,在高校工作中切实践行好总体国家安全观,事关新形势下改革发展稳定,事关百年发展大计。因此,加强高校学生的国家安全教育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开展“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等系列活动,让学生们深刻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掌握国家情报法、反分裂法、保密法等相关知识,领悟到“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个人安全”,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养。

  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推动国家安全教育入脑入心。根据高校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采取更直观、更形象的方式予以教育启发。例如,组织有关党政干部、专家学者进校讲授或录制专题课程,通过案例分析,激发学生思考,让学生认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抵制诱惑,守住底线。又如,通过组织实地考察、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方式,让学生深入了解国家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和面对的挑战,提升学生安全意识和技能,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充分发挥高校优势,举办国家安全主题讲座、展览、宣传活动等,向社会传递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扩大辐射力。此外,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创新国家安全教育的方式和方法,开发线上国家安全教育平台、利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等技术手段进行教学,提高安全教育的趣味性和互动性,增加吸引力。

  高校要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重视安全,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影响力和传播力。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之间的差异,一校一策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调整和优化教育内容,研究发掘相关教育资源,丰富宣传教育形式,把国家安全植根于学生心灵之中,以青春伟力共筑国家安全防线。(叶文俊)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