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守正创新,让“大思政课”有声有色

发稿时间:2024-04-13 12:12:00 作者:刘献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思想政治教育承载着培育时代新人的神圣使命。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不仅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更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5年多来,我们见证了思政教育的显著成效,更多高水平的思政“金课”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青少年打好了精神底色,夯实了人生根基,助力他们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面向未来,思政政治工作仍需再接再厉,不断改革创新,激发动力活力,让思政课更有吸引力和引领力。

  把握思政课工作建设“主动权”。思想是人类的灵魂。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首先,要深入研究和理解思政教育的内涵和外延,紧跟时代步伐,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让思政课符合时代所需。其次,要充分运用“时代语言”与“时代青年”对话,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大道理,用生动的案例和鲜活的语言引导学生深入思考,让思政课成为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重要指引和力量源泉。再次,要加强思政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推动与其他课程的深度融合,确保教育目标的明确性和教育内容的系统性,提升思政课的质效。

  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主力军”。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重点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新时代,建强思政教师队伍“主力军”,一方面要加强思政课教师的专业培训,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教学研讨会、精品课程展示等,引导教师们成长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科学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将教师的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纳入考核范围,以激励促作为,使思政课教师结构不断优化、队伍持续壮大。

  用好思政课课堂教学“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各级各类学校要以创新为动力,以守正为基础,开展特色化实践教学,不仅要在课堂上讲,更要到社会实践中去体验,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如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参观考察等,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加强学生思政教育的网络建设,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搭建思政教育网络平台,打造线上线下的思政教育体系,提升思政教育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教育强国,当以德育为先。让我们共同努力,固本培元,守正创新,推动思政课教育工作走深走实,为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努力。(刘献登)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