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不负春光抢农时,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

发稿时间:2024-04-13 12:08:00 作者:杨荣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春耕正当时,不负好春光。春耕生产已自南向北全面展开,江西、湖南、四川、山东、吉林、黑龙江等地进入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

  数据显示,春播粮食产量约占全年总产量的六成,春管粮食产量占主要口粮的近四成。春季作为粮食生产的关键时节,对保障全年粮食产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紧扣春耕备耕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打好粮食生产第一仗,用勤奋和智慧铺展美丽丰收景象。

  精心谋划、主动作为,为实现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一方面要充分利用好每一寸耕地,推动闲置耕地的合理利用,优化种植结构,提高土地的利用效率。同时推广土地集约化经营,以龙头企业带动,促进标准化、规模化耕作。另一方面确保春耕农资供应充足,从种子、化肥到农药都要做到应有尽有,并且品质优良。春耕时节,无论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新技术、新品种的运用,无论是病虫害的防治,还是应对极端气候,各级管理部门都必须细致入微,精准施策,服务不断档,确保粮食生产旗开得胜。

  持“智慧”之剑,执“科技”之盾,为早稻生产插上腾飞的翅膀。加速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装备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加快实施自动化育秧、机械化插秧、大数据精准灌溉、无人机施肥施药,以科技的力量减轻人力劳动强度,用较少的付出获得最大的收益,提升土地产出效率。在春耕的舞台上,科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过数字化、智能化,优化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为农业生产的精细化管理注入动力。

  春日似黄金,农时不等人。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里,春耕如同一场与时间赛跑的征程。各级干部需肩负起保障粮食安全的重任,以问题为导向,梳理春耕全流程,提前布局,精心安排。在服务上下足绣花功,深入田间地头,为春耕解难题、出实招,精准护航。在技术支持上,从智能化农机到科学种植方法,从土壤管理到作物病虫害防控,每一环节都力求精准和高效。特别是对于可能出现的“倒春寒”和春旱等自然灾害,更需提前做好全面的防备和应对措施,力求将潜在损失降到最低。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每一块耕地都承载着无数希望和梦想,让我们用心去打磨,用情去浇灌,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坚实的基础。(杨荣强)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