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匈塞铁路:为共建“一带一路”增添新动能

发稿时间:2024-03-27 10:53:00 作者:姜川 王波 唐芝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9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安全平稳运满两周年。作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的重大项目匈塞铁路促进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描绘一幅共享繁荣发展的愿景。 

  全国两会释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越来越多中国承建的海外铁路项目在海外落地生根,不仅为塞尔维亚乃至整个中东欧地区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也为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搭建了新的桥梁。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实践,匈塞铁路累计发送旅客683万人次,开通运营第二年旅客发送量较前一年增96万人次,同比增33%,打开了区域国际运输经贸合作的新格局,打造了基础设施“硬联通”,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中国力量。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匈塞铁路把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带到了世界的舞台上。在建设过程中,铁路部门充分运用技术装备和施工经验,科学有序加快推进匈塞铁路工程建设。我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携手共进,不断拓宽合作领域,铁路建设过程中传授技术、分享经验,体现交通大国的底气与实力所在。钢铁丝路从无到有,从一条线发展为一张网,方方面面展现合作共赢的深度和广度;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智能制造,从人才输送到人才培养,彰显了铁路人的担当作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强劲的动能。 

  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匈塞铁路自开通运营以来,匈塞铁路列车的运行时速由原来的40至50公里提升至200公里,列车运行时间大大缩短。两年间,铁路的安全平稳运营,为当地民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出行保障,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习惯乘坐高铁,“双城生活”从梦想变成现实。匈塞铁路的开通不仅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还为当地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高铁加速了沿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带动商业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好的生活环境,惠及各国人民,是一条畅通民生福祉的“幸福路”。 

  车轮滚滚向前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国铁路将续写丝路新传奇,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朋友圈推动中国这艘巨轮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文字/姜川 漫画/王波 唐芝柏 编辑/张哲宁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