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年轻干部要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 ——“牢记领袖谆谆教导·奋力跑好历史接力棒”系列评论之五

发稿时间:2024-03-22 09:10:00 作者:叶子鹏 王财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按语:不断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条基本经验,是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政权代代相传、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固本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授开班第一课。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年轻干部要做到“五个自觉”。这“五个自觉”也成为激励年轻干部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动员、引导年轻干部茁壮成长的行动指南、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科学指引。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壮阔征程中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重要力量,中国青年网特邀青年评论员叶子鹏、王财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自觉”,撰写了“牢记领袖谆谆教导·奋力跑好历史接力棒”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执笔人:

 

  叶子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清华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党的领导与青年工作,担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专题进修班组织员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研修班等班次教学组驻班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求是》《人民日报》《党建》等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主编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王财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航天风华公司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要研究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与青年群团工作,在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参与撰写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建设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执着追求。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对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要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节俭朴素、谦逊低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年轻干部要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严要求自身,为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应有贡献。

  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百余年奋斗史启示我们: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是必须要解决好的独有难题,也是我们干成一切事业的根本保证。年轻干部既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出政绩、干成事,更要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不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清廉本色,做到节俭朴素、谦逊低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时刻绷紧纪法规矩这根弦,保持反躬自省的自觉、如临如履的谨慎、严管严治的担当,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对得起革命先辈,无愧于子孙后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不平凡进程中给出了“自我革命”这个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第二个答案,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作出了开创性的伟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不断推向前进。抓党建必须抓党员领导干部,尤其要抓住年轻干部这支党的事业的生力军队伍,帮助他们扣好政治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年轻干部要深刻感悟人民领袖高瞻远瞩的政治考量,深刻认识自身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至关重要性,始终坚守共产党人崇高理想追求,保持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看成是极大的耻辱,在工作和生活中做到表里如一。要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在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上树标杆、作表率,积极参与、有力促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要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传承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十年磨一剑,正是有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壮举,取得了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的巨大成就,我们才有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才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才有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的良好局面。广大年轻干部既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见证者、参与者,更是受益者。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年轻干部一定要增强历史使命感,继续推进党的建设这项伟大事业,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叶子鹏 王财忠)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