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助力春耕为丰收赋能

发稿时间:2024-03-21 16:53:00 作者:李晗 李智超 王波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万物随春醒。春分时节,田野里处处都是繁忙景象,农机翻耕田地、农民播撒种子……一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画卷在祖国大地徐徐展开。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对于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时下正值春耕关键时期,春耕备耕、物资运输、农技培训、科技助农等成为热门话题,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赢“春耕保卫战”,不误农耕好时节。

  山西大同市天镇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确保农户春耕生产用上放心种、放心肥,为春耕生产做足准备;辽宁瓦房店市西杨乡举行2024年春耕备耕农业技术培训会议,邀请农业技术专家到西杨乡“传经送宝”,增强农民春耕生产技能;黑龙江绥化市各地区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农机助力春耕备耕,节省人力物力确保生产高效……各地抢抓农时,多举措助力春耕,确保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农资运输至关重要。多个交通运输部门共同发力,努力畅通农资运输通道,数管齐下助力春耕。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路网优势,灵活调配运能运力,实现快装快运,确保化肥、种子、农机具快速运输;辽宁营口海事局大力推行“一企一案”精准服务,提高船舶中转效率,保障农资运输安全通畅;河北唐山丰润交通运输局开展公路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公路养护,全力做好春耕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精准的政策与服务,畅通了农资与田埂间的“最后一公里”。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一粒粒饱满的种子扎根沃土之中,沐浴在无限春光里,孕育着无尽希望。(文字/李晗 李智超 漫画/王波 编辑/朱浩天)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