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最美铁路人”在平凡中闪光 以奋斗书写最美

发稿时间:2024-03-21 16:51:00 作者:严谭 许世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和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共同主办的第六届“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网上直播,10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

  “最美”源自奋斗,奋斗成就“最美”。这些“最美铁路人”中,有用心守护环岛高铁信号安全的信号工、用情浇灌民族团结之花的列车长、甘做深山铁路守护人的维修工长……他们身处平凡、无私奉献,用行动诠释从平凡走向“最美”。

  当铁路开行过荒野戈壁,驶过座座高山,铁轨能延伸到的地方,便有铁路人坚守的身影。动车司机斯朗旺扎每天开着火车穿越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区段温度相差40多度且含氧量不足平原一半的唐古拉地区,与高寒缺氧、狂风暴雪作斗争,在雪域天路追梦前行。“最美”美在用坚守书写精彩人生华章。

  “十年”磨一剑,为高铁跑得更快、更好。陈燕平是我国高铁轨道交通牵引变流技术领域专家,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她与团队夜以继日,开展了不计其数的试验研究,最终研发出新一代牵引变流器,为速度更高、技术等级要求更严的高铁列车装上“中国心”。他们在高铁设备科研领域里锐意进取、坚持创新,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最美”美在用创新研发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

  心里装着人民,行动才会温暖有力。南昌车站客运值班员李军干客运服务16年来,扎根“红土情”服务台,与同事们服务重点旅客36.6万多人次,收到表扬信1800多封、锦旗400多面,贴心服务受到广大旅客点赞好评。她说:“荣誉属于服务台的每一个人,成绩得益于波澜壮阔的中国铁路事业。”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红土情深,显为民之心。“最美”美在用一次次温馨细致的服务,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此次报告会采用网络直播,向社会各界介绍“最美铁路人”的感人事迹,不仅激发了人们对我国铁路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更鼓励了无数青年人从前辈手中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以不懈奋斗的姿态在热爱的事业中成长。(严谭 许世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