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 ——“牢记领袖谆谆教导·奋力跑好历史接力棒”系列评论之二

发稿时间:2024-03-15 15:41:00 作者:叶子鹏 王财忠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按语:不断培养造就大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条基本经验,是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政权代代相传、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固本之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件大事,关乎党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人民的福祉,是百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年轻干部的成长倾注了大量心血,多次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授开班第一课。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年轻干部要做到“五个自觉”。这“五个自觉”也成为激励年轻干部建功新时代的思想动员、引导年轻干部茁壮成长的行动指南、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科学指引。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壮阔征程中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重要力量,中国青年网特邀青年评论员叶子鹏、王财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自觉”,撰写了“牢记领袖谆谆教导·奋力跑好历史接力棒”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执笔人:

  叶子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党的建设教研部讲师,清华大学法学博士,主要研究党的领导与青年工作,担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专题进修班组织员及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央企业领导人员研修班等班次教学组驻班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在《求是》《人民日报》《党建》等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撰写相关内参报告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荣获“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主编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2023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王财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航天风华公司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主要研究中央企业党的建设与青年群团工作,在中央主流报刊媒体发表文章多篇。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参与撰写青年理论读物入选中宣部2021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对党忠诚老实始终是我们党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要一以贯之遵守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政权代代相传的政治高度,多次年轻干部提出必须对党忠诚老实的重要要求和殷殷嘱咐。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年轻干部茁壮成长夯实根基。

  对党忠诚老实是绝的、无条件的、不掺杂任何私心杂念的,是一名共产党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政治要求。对党忠诚老实就是要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要求深深植根于内心深处。同时要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增强组织观念,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襟怀坦白、表里如一,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对党忠诚是每一名党员在党旗下宣誓时作出的庄严承诺,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党章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与党同心同德。广大年轻干部这个问题必须做到警钟长鸣,时刻自警自省自励,自身要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纪律规矩教育,在任何时候面任何诱惑都能坚守初心、不为所动,真正做到“金刚不坏”,把对党忠诚的政治傲骨挺立起来。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是确保党始终团结统一、始终坚强有力、始终具有先进性纯洁性的固本之举,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战略要求。年轻干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力量,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发挥着引领社会风气的重要作用。对党忠诚老实是年轻干部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做对党忠诚老实的模范践行者,把对党忠诚、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做到做人实、作风实、干事实,把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继承下来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其发扬光大,真正成为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知心人、自己人。(叶子鹏 王财忠)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