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以学促干 书写党史学习教育“新答卷”

发稿时间:2024-03-14 17:42:00 作者:钟建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推动全党全社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具有重要意义。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持续写好党史学习教育“新答卷”。

  提高“学”的质量,在以学促干中提升政治能力。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就是要用心铭记光辉历程,认识伟大贡献、感悟初心使命、掌握理论成果、传承伟大精神、领会宝贵经验,把党的历史总结好、宣传好、发扬好,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时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善于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办事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善于从繁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趋势性、从偶然问题中认识事物的必然性。在实践中发挥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作用,做到见微知著,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聚焦“悟”的内涵,在以学促干中提升思维能力。思维能力体现的是思想深度,反映的是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要深刻感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感悟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刻把握思想理论形成的时代背景、理论渊源、历史依据和实践基础,深刻领会思想理论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深刻领会“以学促干”的内涵,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坚持在“实”处打底、在“干”处发力,进一步筑“实”最忠诚的信仰根基,落“实”最真诚的为民情怀,夯“实”最有担当的实干之基,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强化“用”的根本,在以学促干中提升实践能力。提升实践能力,必须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这要求我们必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新时代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面对新的改革难题、发展课题、矛盾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以学促干,不断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汇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以高质量工作实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贵在知行合一,关键在行动。我们要坚持以学促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钟建海)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