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引领铁路惠民发展新方向

发稿时间:2024-03-14 17:31:00 作者:孟博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2024年全国两会这场拥抱春天的盛会,带给民众温暖和希望,传递出奔赴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好声音。

  亿万双热切的目光,一个个滚烫的期待。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民生问题是两会始终不渝的关注重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一带一路”,多处内容与铁路相关,为赋能铁路新质生产力、高质量服务社会民生等指明了发展方向。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和重要服务性行业,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2023年,全国铁路投产新线3637公里,高铁运营里程达4.5万公里;全国铁路发送旅客量36.8亿人次,高峰日发送旅客突破2000万人,全年和高峰日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铁路客运创历史最好水平。在刚刚结束的春运中,铁路部门充分利用路网建设成果,统筹做好运力调配和客运服务,打造了安全、有序、温馨的出行环境,让民众感受到“先行官”的作用发挥,不仅有风驰电掣的速度,更有幸福如归的温度。

  建设现代化铁路强国,是满足民众美好出行需要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当前,科技创新是铁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CR450科技创新工程取得重大突破,巩固了中国高铁的领跑地位;“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发展,提升了旅客的乘车效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发展,更让“大交通”理念变成现实……这也进一步证明了,推动科技创新是铁路部门发展新质生产力、实现铁路现代化的有力途径。

  新形势赋予新使命,新机遇带来新挑战。2024年,铁路部门将继续以惠民为引领,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核心技术创新、“中欧班列”保畅保通等方面持续发力,让高铁这一“中国名片”在世界舞台愈发闪亮,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时序更替,梦想前行。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中国铁路必将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续写铁路惠民发展的新篇章,让千千万万奋斗者在“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交通环境中大显身手、大展作为。(孟博)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