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国铁路:在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昂扬阔步

发稿时间:2024-03-14 13:50:00 作者:李海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当前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铁路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对于国家经济的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铁路网日益完善,不仅为国内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大动力,也在国际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3年,我国铁路建设再次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发达完善铁路网越织越密,全国铁路投产新线3637公里,其中高铁2776公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45亿元、同比增长7.5%。铁路建设的大规模投资不仅直接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还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同时,铁路的高效运输能力也使得物流成本降低,提高了经济运行效率,为各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铁路在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方面的作用越发突出。随着铁路网的不断扩展和完善,越来越多的地区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越来越多的县市甚至跨入了“高铁时代”。这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更加速了人员和物资的流动,促进了城乡一体化发展,推动了区域协调发展。同时,铁路的发展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雅万高铁的开通运营、中老铁路国际黄金大通道作用的彰显以及中欧班列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的稳定运行,都有力地促进了国际贸易和跨国合作,加强了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 

  展望2024年,铁路高质量发展更加值得期待。国铁集团将继续加强铁路国际合作,推动铁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铁路国际联运的质量效益。这将为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有力支持,促进国内外市场的更好连接,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总之,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相信铁路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国家经济增长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支撑。期待2024年铁路高质量发展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加美好未来。李海涛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