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在“流动中国”中体验幸福的味道

发稿时间:2024-03-11 15:35:00 作者:林杨 郭彬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期40天的春运于3月5日圆满结束,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全社会跨区域人员流动超过84亿人次。车辆穿梭、人流涌动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幸福满满、热气腾腾的“流动中国” 。

  今年春运期间,“冰雪游”火爆出圈,哈尔滨、长春、沈阳等东北城市成为“冰雪盛宴”的主选“打卡”地。据文旅部门数据显示,在春节8天假期里,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吉林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98.5%,沈阳实现国内旅游收入同比增长约255%春运变春游,有着与家人团圆的幸福,也有诗和远方的浪漫。 

  春运热潮带动旅游热潮,旅游热潮推动消费热潮,热辣滚烫”的“流动中国离不开强大的运力支撑。1954年“春运”一词通过媒体进入社会大众视野已经走过70年。70年的春运,在人潮涌动间记录着时代的变迁。从早年的绿皮慢火车到今天的复兴号高铁,各个年代有各个年代的印记。如今到了高铁纵横的时代,我国2023年新开通高铁2776公里,丰富了人们的出行选择,更丰富了人们的幸福旅程。 

  在面对春运的庞大客流,铁路部门应对压力的能力不断增强。这与智能设备、先进技术的运用密不可分指端订票、刷脸进站、自主选座,科技的投入省去了人们出行的烦恼。从出行一碗泡面的“标配”到12306Appp指尖点餐、送餐到座,线上选择“空铁”“铁水”联运、手机预约网约车、手机预定沿途土特产,“科技出行”正在悄然改变人们的生活。从自主选择高铁“静音车厢”,车站、机场里“书香驿站”、特产商店、母婴候车区、“流动服务台”等按需选区,无不是质的改变。春运服务“硬件”的再升级,“软件”服务的更贴心,绘就出“流动中国”的全新图景。 

  春运,在人来人往中汇成一幅唯美的长卷,呈现出一个充满活力的“流动中国”,在悄然间让人们品尝幸福的喜悦。春运,满怀信心和梦想在发展中不断绽现新活力。(林杨 郭彬斌)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