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人民法院护卫中国平安

发稿时间:2024-03-09 15:01:00 作者:吴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8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用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介绍了一年来人民法院开展的各项工作,获得了多次热烈的掌声。 

  一年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自2021年1月党中央作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全国法院一审审结涉黑恶犯罪案件5657件,相关涉案款436亿余元。随着扫黑除恶常态化深入推进,黑恶犯罪呈现出许多新趋势、新特点,为此各级人民法院严格规范执行工作,有效提升涉黑恶财产处置能力,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及其“保护伞”的高压严打态势。 

  依法严厉惩治走私、制造、大宗贩卖等源头性毒品犯罪和新型毒品犯罪。2022年,全国法院一审审结毒品案件37282件,判决生效56179人,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3290人,重刑率达23.66%,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约15个百分点。2023年1至5月,全国法院一审审结毒品案件11837件,判决生效17836人,其中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4527人,重刑率达25.38%,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约16个百分点。同时,人民法院还在扎实推进毒品案件审判规范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禁毒工作机制,始终坚持对毒品犯罪依法严惩的一贯立场,持续提升禁毒综合治理效能。 

  密织法网,坚决从严惩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强奸、猥亵等性侵害犯罪严重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严重践踏法律红线和伦理底线。最高人民法院自2021年以来,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入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法律、儿童医学、心理学领域专家,妇联、未成年人保护组织代表,法院、检察院等司法实务部门同志意见建议,在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论证基础上,制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强奸、猥亵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同日还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办理性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意见》,为人民法院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依法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明确了法律适用标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23年是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的一年,不论是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还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各级法院都不遗余力地履行职责使命,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扎实推进平安中国建设,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吴敏)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