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以青春之姿书写新时代雷锋精神

发稿时间:2024-03-05 16:44:00 作者:泰轩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六十多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如春日朝阳,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感召一代代有志青年赓续奋斗、勇毅前行。

  雷锋精神,具有穿越历史的力量,在不同的时代始终都熠熠生辉。我们应该像雷锋那样,以甘当“螺丝钉”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铸就不凡。从国产航母等国之重器的纷纷崛起,到杂交水稻、青蒿素等成果的造福世人……时代的大潮奔涌,正是一颗颗平凡的“螺丝钉”聚集在一起形成了强大合力,共同推动了中国这艘巍巍巨轮行稳致远,也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雷锋精神也激励着当代中国青年以平凡之躯,立起中国脊梁。今天的青年,有着与雷锋一样“处处为国家着想”的爱国之情,与雷锋一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凛然担当。清澈的爱,只为中国,19岁戍边烈士陈祥榕誓死卫国;“火箭少女”周承钰,心向宇宙,负重前行;“就是因为穿了这身衣服,我得对得起大家”列车员赵阳在灾害面前尽显担当……中国青年不畏艰难,澎湃青春热血,担当起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他们用青春之名,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如今,“雷锋”早已从一个典型人物衍生为一种社会文化。他犹如一座永放光芒的灯塔,照亮着我们,凝聚催人奋进的力量,汇聚起强大的社会正能量。青年是时代的追光者,更是时代的闪光者。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的青年身影如“星星之火”,与家国情怀同频共振,每个人的一小步,终将汇聚成国家发展的一大步。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激励着一代代中国青年将无悔的青春融入时代洪流,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澎湃青春之志,彰显青春担当,用奋斗的青春奏响追梦乐章。(作者/泰轩萍 编辑/张哲宁)

  【强国策工作室】出品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