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用“心”传递,在“和合”之美中共向未来

发稿时间:2023-09-25 12:26: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3日晚,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隆重开幕。这一天,金气秋分、桂蕊飘香,这一夜,水光潋滟、星光灿烂,苏轼笔下“淡妆浓抹总相宜”的人间天堂灯火璀璨。一束束小火苗、一个个发光点,在钱塘江上踏浪前行,汇成具体而抽象的“数字人”,奔向“大莲花”上空,和第六棒火炬手相会,共同点燃了主火炬塔“钱江潮涌”的亚运圣火。

  点点星火,汇聚如炬,超1亿的线上“火炬手”,共同完成了一次伟大的点火仪式,每一个普通的你和我,都是这场盛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全民共参与,万里尚为邻,此情此景,让人不禁回想起一年多前,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鸟巢上空的“燕山雪花大如席”。不一样的唯美,同样的期许,都是对“和合”之美的精彩演绎,都有“携手向未来”的深情表达。

  全民参与、人人共享,让体育回归体育,让体育回归群众。无论是线上超1亿的“数字火炬手”,还是线下2022名各行各业的代表,从耄耋老人到青春少年,都在跑起来、动起来中,沉浸式感受迎亚运的喜悦和自豪。以体育之名相聚人间天堂,赛场上,是朝气蓬勃的运动健儿勇敢逐梦、争金夺银的身影,是武术、藤球、板球、卡巴迪等不同地域特色项目多元包容的精彩;赛场下,是街头巷尾、社区公园无处不在的“15分钟健身圈”,是老少皆宜、各美其美的群众项目,共同为熊熊燃烧的亚运圣火注入新的活力。

  泰山不拒细壤,江河不择细流。当“数字火苗”从四面八方奔涌而来,正如亚洲各国各地区隔海相望的近邻、唇齿相依的挚友,心手相牵、跨越山海,共同点燃的是杭州亚运会的友谊之火,也是体育精神与人文精神交相辉映的文明之光。从国际标准、江南韵味的场馆设施,到温馨舒适、低碳绿色的亚运村,从有礼友善的“小青荷”志愿者,到丰富多彩的文体交流活动,这束采集于千年良渚的“友谊之火”“文明之光”,以不息的热情、平等的相待,为人与人、城与城、国与国之间深化情谊、携手共进,创造了机会、提供了舞台。

  古今辉映,昭示未来。从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良渚遗址出发,以“数字之火”点燃亚运主火炬,汇聚成熊熊燃烧的亚运火焰,从中既能看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文明初心,看到“潮涌东方满目新”的中国气象,更能看到“心连千里共好”的亚洲期盼。从北京亚运会的“团结、友谊、进步”,到广州亚运会的“激情盛会,和谐亚洲”,再到杭州亚运会的“心心相融@未来”,其实都有团结与合作之意。团结就是力量,合作才有未来,身处加速演进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以体育促团结,为世界聚正气,以“聚阳生焰,拢指成拳”的姿态,让“风景这边独好”,让“亚洲雄风更劲”。

  潮起亚细亚,携手向未来。一个个符号、一笔笔江南,勾勒出杭州亚运会的独特韵味,将故事藏于细节之中,将愿景寄于圣火之下,这便是独属于东方的“中国式浪漫”,也是“心心相融@未来”亚运主题里的最美祝愿。(蓝炜)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