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熠熠生辉、永放光芒

发稿时间:2023-03-10 16:32:00 作者:刘畅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阳春三月,我们迎来了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1963年,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60年过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雷锋精神更加熠熠生辉,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学习雷锋,用实际行动传递担当大爱,诠释奉献之美。 

  雷锋,从一名普通士兵成为时代的楷模生动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多年来,学习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蔚然成风。 

  曾经,“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今天,铁道线上的“活雷锋”也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着。沈阳客运段列车长刘伟成立“G1226次爱心志愿者团队”,开展帮扶助困及献爱心活动40多次,捐款捐物达10万余元,帮扶千余人;最美铁路人杨勇,在千钧一发之际撂下保护动车组列车和旅客生命安全的最后一闸,献出了年仅46岁的生命,用英雄壮举谱写了新时代铁路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寒来暑往,铁路“螺丝钉”们扎根岗位,默默躬行,用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诠释“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数不胜数的铁路人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为行,在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里延续暖心和感动。 

  不只铁道线,从城市社区到田野乡村处处有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的“身影”。浙江诸暨望湖社区“爱心食堂”通过公益宣讲,引导大家打半份菜、小份菜,是对雷锋同志“不乱花一分钱,不乱买一寸布”勤俭节约精神的有力实践江西省兴国县平川中学学雷锋小组连续41年结对帮扶当地的老年公寓和敬老院,是对雷锋同志“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助人为乐精神的生动诠释。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是一种无形的感染力。从为千家万户呕心沥血的扶贫干部,到战疫期间挺身而出的志愿者,再到数不胜数的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不断涌现、聚而成炬,“雷锋”早已不局限于个人,而是化作一个群像、一个符号,成为照耀民族奋进的璀璨光芒。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滴水、一颗钉、一束光,雷锋从未远去,一直都在。悠长岁月,雷锋精神滋润着一代代华夏儿女的心灵国人见贤思齐,以榜样为引领,把永不过时的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我们坚信,千千万万个追“锋”人,定会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时里熠熠生辉、永放光芒。(刘畅)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