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安欣还是高启强 我们该跟谁“共情”?

发稿时间:2023-02-08 09:22:00 作者:张哲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期,扫黑题材电视剧《狂飙》爆火全网。剧中安欣与高启强一正一邪,他们之间的对手戏被演绎得十分精彩,在网上引发了热议。

  该剧的反派高启强收获了很高的人气,热度不输主角安欣,甚至有人戏称“想要加入他的团队”。这其中一部分是由于演员张颂文收放自如的精湛演技折服了许多观众,同时也说明不少人与高启强产生了共情。

  高启强,开局一个卖鱼小摊,最终“混”成了权势滔天的“地头蛇”。他的发家故事符合一些观众的幻想,他的暴富生活也让一些人心生羡慕。更重要的是,高启强对妻子一往情深、对弟弟妹妹万般呵护,剧中不少画面令人动容。想照顾好身边人是人之常情,而高启强的这份真情,也引发了许多观众的共鸣。

  但这些观众忽略了高启强的另一面。高启强将“情义”凌驾于公平正义之上,谁敢与他高家作对,无论有意无意,就对其无情迫害,甚至让其消失。他的财富并非自己创造,而是靠剥削社会中勤勤恳恳的劳动者,压榨、窃取他们的财产。

  试问,普通观众在现实生活中,受高启强庇护或受高启强迫害,哪个概率更大?单就二者而言,普通人更可能成为欠高利贷被逼抽血的种业老板;更可能成为无缘无故被牺牲掉的莽村李青父子;更可能成为被欺侮殴打的芸芸众生。若以这种立场,请问还该对高启强抱有亲切感吗?

  显然,作为无权无势的普通人,我们更需要安欣——他严于律己、善意待人,与黑恶势力斗争到底,是公平正义的维护者,是黎民百姓真真正正的保护者。安欣,和千千万万的警察同志们一起,让社会呈现出风清气正的面貌,也让我们生活得安心。

  我们最不应该忽略的是——安欣也是人,也有压力和痛苦,需要社会大众的支持与共情。惟其如此,才能涌现更多的安欣,才能彻底压制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百姓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才能长治久安。(张哲宁)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