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声评丨奋战春运,青春有为

发稿时间:2023-02-08 09:11:00 作者:张婷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一次次相聚与重逢,是故乡的风筝线在牵动万千游子的心;一次次离别与奔赴,梦想的彼岸记录着无数奋斗者的足迹。

  春节已过,春运仍在继续,一来一往间,刻录着流动中国的旺盛活力。“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背后,总有一支斗志昂扬、朝气蓬勃的队伍,他们埋头苦干、担当奉献,他们默默坚守、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守护万千思乡情、团圆梦、返城潮,为春运贡献坚实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寄语广大青年,“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他们有智慧更有力量,他们有热血更有胆识,在历次艰难险阻面前,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火热与激情,这就是中国青年,这就是青春的勃发与涌动。此刻,春运大考仍在继续,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的青年们如冬日煦阳,“青”暖春运,温暖一路相随。

  “青”心相助,志愿服务。无助时的善举最为温暖人,心贴心的关照最为打动人。春运伊始,各地青年志愿者放弃休假,走出舒适区,走出家门,纷纷投身志愿服务活动,数九寒天,“暖冬行动”持续升温。他们以铁路、民航、汽运枢纽、地铁站等站点为服务阵地,帮扶重点旅客、安检秩序维护、候车问询指引……服务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个个身穿红马甲的青年身影,点亮春运里的“中国红”,以青春之名,守护温暖回家路。

  “青”力而为,护航春运。擦亮青春底色,彰显青年担当,“00后”已然接过时代的接力棒,于各自岗位发光发热,在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起作用。青藏铁路线上,“00后”铁路萌新迎来入职后的首个春运,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因梦想相聚最美“天路”。他们有的争做“保畅先锋”,有的担当“平安使者”,有的争当“服务标兵”,意气风发、踌躇满志。他们以青春之光照进多彩旅途,青春“不打烊”,“后浪”坚守的声音在人潮涌动间回响。 

  “青”满旅途,温暖奔赴。青春的旗帜飘扬在春运一线,走心、用力、更温情。陇海铁路“共青团号”公益慢火车,与沿线百姓连心共振,与对未来的美好期许同频共鸣,于山间传递着爱与梦想。“共青团号”务工专列,解决急难愁盼,助力务工人员安心返岗、踏实工作。赣北地区“青年突击队”扫雪除冰,确保铁路春运运输安全畅通。“青年文明号”包乘组,保障中欧班列高效开行。共青团号、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一个个共青团品牌的背后,蕴藏着新时代青年奋斗的点滴光影,是汇聚成炬的青年力量。

  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春运是人生旅途的片刻缩影,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应将最美的年华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在坚守与奉献中发光发热,以实际行动践行“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奋斗者,正青春!(声、文/张婷)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