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沙画丨4.2万公里能够编织出一张怎样的网

发稿时间:2023-01-20 11:10:00 作者:泰轩萍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华中地区最大的动车检修基地里,炙热“目光”划破凌冽的夜空,百余列钢铁巨龙正以盛装迎接着崭新的朝阳。“陆地航母”震撼集结蓄势待发迎接春运考验。 

  近年来,我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规模和质量飞速跃升,尤其是高速铁路网。全国高铁运营里程从2012年的0.9万公里增长到2022年的4.2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随着弥蒙高铁、济莱高铁等相继开通运营,越来越多的地区迈入高铁时代,一张奔涌着蓬勃生机的巨网正勾勒出大美中国的时代图景。 

  这张网厚植着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从强化路地联防联控,营造健康安全出行环境;到优化退改票手续,提升旅客购票服务体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便民举措,辅以新线新站资源和新投用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等,现在的春运之路不仅走得放心,更行得舒心。“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把“为人民”这三个字熔铸于坚实的足迹之中,以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托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这张网回应着交通强国的百年相约。百年前,贯通燕山山脉通往北京西北方向的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主设计、施工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的建成不仅是中国铁路的骄傲,更极大地振奋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而今,“坐着高铁看中国”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百姓享受美好生活的最真实写照。高铁疾驰助力区域协同发展的流光溢彩,八纵八横构建发展新格局的璀璨新篇,放眼神州大地,流动的中国处处充满繁荣发展的活力。“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我们要继续向着空白处挺进,切实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把美丽中国的交通勾画得更美,与人民共享交通强国的累累硕果与勃勃生机。 

  这张网践行着发展共赢的光荣使命。中老铁路激活东南亚通道的一池春水,雅万高铁带去互利共赢的宝贵契机……今天的中国,是紧密联系世界的中国。这股从东方而来的春风吹拂着“一带一路”沿线,给沿线各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让民心连接更加紧密。作为当今世界高速铁路发展的领跑者和技术集大成者,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建设红利日益显现,我们要继续以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不断造福世界,与各国人民携手并进,共创绵长福祉。 

  这张网,给了砥砺奋进的中国太多的惊喜与肯定。它包裹着古往今来的期许,网罗了南来北往的生机,编织出繁荣昌盛的图景。我们有理由期待,在新的征程上,它也必定会越织越繁密、越织越高效,在驰骋间与人民共享更多的幸福,为国家铸就更的辉煌!(泰轩萍)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