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慢火车满载温情向幸福出发

发稿时间:2023-01-20 10:48:00 作者:程令强 殷雯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23年春运如约而至,票价低、站站停、速度慢的“慢火车”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引发广大网友热议。为满足人们多样化出行需求,缓解春运出行压力,铁路部门继续开好81对公益“慢火车”,以慢悠悠的钢铁“身躯”搭起偏远山区、革命老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为沿线百姓出行提供便利。

  在“和谐号”与“复兴号”奔驰祖国大地的当下,“慢火车”却并未退出舞台。铁路部门从服务民生大局考虑,将初心写在“慢火车”上,释放“慢火车效应”。凭借路网密织的优势继续服务偏远山区百姓,在每一个需要的地方停驻、承载、运行,抵达每一个角落,驶入人们的心坎里。

  温情“慢火车”,承载致富梦。一列列穿行在偏远山区的“慢火车”,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偏远乡村与发达城镇串联起来,加速彼此间的人流、物流流通,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让“共同致富”的承诺变为清晰可见的现实。如往返于普雄与攀枝花之间的5633/5634次列车,已经运行了52年,行程为353公里,沿途停靠26个站,全程车票最高为26.5元,最低仅2元,不仅便捷沿线群众出行,还帮助村民将乡镇特色农产品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城市,为当地群众带来真金白银的收入。

  “根深叶茂,民生为本。”高铁时代的“慢火车”不计成本、风雨无阻地开行,为沿线百姓出行、货物流通保驾护航,搭起偏远乡村致富的“连心桥”。“不计得失、心系百姓”的温情民生举措,让“慢火车”成为乡村振兴的“助推器”,以“连点成线”的独特优势,载着沿线百姓驶向幸福生活,共绘乡村振兴“同心圆”。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开行“慢火车”是立足民生、精准助力乡村振兴之举,饱含浓浓的民生情怀。在新时代里,高速铁路网络会逐渐延伸到偏远山区,但只要人们有需要,一列列“慢火车”将继续开行下去,稳稳地托起山区百姓的致富梦,共同奔向幸福美好的未来。(文/程令强 图/殷雯静)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