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丨春运的变与不变都值得期待

发稿时间:2023-01-17 15:45:00 作者:王丹 刘林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关临近,2023年春运大幕开启。铁路服务持续升级,“变”的是更加高效的出行效率、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努力为旅客服务的坚持。

  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预计2023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将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为旅客提供更加高效的出行效率;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方案进行集中优化调整,进一步提升运输能力和效率,强化路网整体功能,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运输保障。

  为满足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部门运用我国高铁成网优势,特别是用好郑渝高铁、湖杭高铁、弥蒙高铁等新线新站资源,加大客运能力投放。节前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节后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最大客座能力较2019年春运增长11%。科学安排运力投放,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让旅客春运出行体验更美好。在部分运力紧张的高铁通道增开夜间高峰线动车组列车,在京广、杭深高铁开行卧铺动车组。保持普速旅客列车必要开行规模,加大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力度,持续开好公益性“慢火车”,保障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出行。

  为确保今年春运过程中旅客们能顺利回家,电子客票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补票业务环节全面实施电子化,办理手续更加便捷。取消学生优惠票仅限寒暑假购买的限制,学生旅客可在一学年内任意时间购买4次优惠票。同时,扩大非高峰方向列车票价打折优惠范围和幅度,让旅客获得更多实惠。12306推出“候补购票服务”功能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让购票更方便,更容易,有效缓解了购票难、坐车难问题。时代在变,人们的出行需求和方式在变,几十年来,从绿皮车到动车组,从摸黑线下排队到线上一键购买,时间见证了太多春运的变化。但不变的是铁路人为旅客服务的真情,奋力提升服务品质,满足人民美好出行向往。伴随着时代进步,中国铁路以实际行动始终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文/王丹 图/刘林芝)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