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漫评|春运·星夜 我在这守护

发稿时间:2023-01-17 14:39:00 作者:李亚喜 耿源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年年春运路,岁岁平安途。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天南海北,一批批旅客踏上归途,奔赴久违的团圆。一趟趟列车温馨启程,日行千里,开往家的方向。

  走进春运中,在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南工务段,有这么一群铁路工务人,他们披星戴月、寒露沾衣,默默守护着铁路的安全畅通;他们日夜坚守在岗位上,舍小家为大家,为旅客星夜兼程,为春运保驾护航。

  守护设备安全,需要“天窗”作业。“天窗”是指铁路运行图中不安排列车运行或调整、抽减列车运行的时间段。铁路人员可以利用“天窗”进行施工和维修作业,即开“天窗”。铁路工务人的“天窗”一般在夜间进行,所有他们习惯了昼伏夜出。

  冬末春初,早晚温差较大,是钢轨容易“生病”的特殊时期。星夜,他们加大钢轨探伤检查力度,对焊缝、钢轨接头等处所进行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春运设备安全。

  线路精调是对轨距、轨向等指标进行精细化调整,星夜,铁路精调师们用脚步丈量每一寸钢轨,用匠心与零点几毫米争高低,只为线路平顺和旅客列车安全。

  为确保春运铁路运输安全畅通,星夜,他们对钢轨进行打磨,用实际行动为旅客回家之路保驾护航。

  星夜,他们对管内隧道进行整治,紧盯施工关键环节、严把施工质量,全面提升设备质量,确保春运期间每一趟列车的安全运行。

  列车在通过道岔时,由于受力不均匀,会对钢轨造成冲击使道床和钢轨松动。星夜,他们对道床和钢轨松动地段进行捣固,确保安全。

  有大型施工的现场,就有轨道车司机的身影。星夜,轨道车司机们严格执行作业标准,积极配合拉运线路设备整治物资,开展吊装作业。

  为确保旅客列车绝对安全,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铁路每天正式运营前都要开行一趟,确认列车进一步检查线路设备状态。星夜,确认车添乘员为旅客探路。

  每年的春运,对铁路部门来说,都是一场重要的考验,确保春运期间线路设备质量,是铁路人的职责和使命。他们恪尽职守、全力以赴,用高度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的技能、坚守岗位的执着,守护着春运坦途。(文/李亚喜 图/耿源苑)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