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感受二十大报告里的为民“三度”

发稿时间:2022-11-30 10:34:00 作者:林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感受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为民“三度”,深入群众知民忧,倾尽全力解民忧,款款深情暖民心,用心用情用力答好造福民生必答题,让民生答卷更有厚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感受为民“厚度”,深入群众知民忧。在二十大报告中,“人民”两字出现的次数高达177次,“人民”二字贯彻始终。“人民至上”流露在字里行间,充分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厚度”。感受为民“厚度”,必须时时刻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牵挂人民、与人民同在。永葆为民初心,树牢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能只喊口号,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一心为民、心系群众的思想自觉。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多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真正深入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群众意见最集中的地方、群众最困难的地方,问政问需问计,掌握最真的情况、知晓最深的民忧,把群众的期盼、困难与忧愁了解到、研究透。

  感受为民“力度”,倾尽全力解民忧。“按劳分配”“就业优先”“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健康中国”“高质量教育体系”“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社会治理共同体”,二十大报告里的一个个“关键词”,都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处处彰显着“为民力度”。感受“为民力度”,应站稳人民立场,抓住主要矛盾,用实际行动厚植为民情怀,倾力为民办事解忧。拿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保持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在眼睛向下中解决问题、在脚步向下中为民造福。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最高标准,把群众口碑作为一种激励,把群众监督作为一种关爱,密切关注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认真研判、逐项解决,高质量解决好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养老等问题,真正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感受为民“温度”,款款深情暖民心。在疫情面前,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奔赴新程,我们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为民造福解忧,时时传递着为民“温度”。感受为民“温度”,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答好造福民生的必答题,对群众多一些关注、多一点关爱、多一份关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千家万户。嘘寒问暖、以心换心、以诚感人,用实打实的行动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多捧着一颗真心,多换位思考,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想事情、看问题、解难题,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增进民生福祉,符合发展所需、人民所盼。只有用心感受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的为民“厚度”、为民“力度”与为民“温度”,才能从中找准方向、汲取力量,才能和群众面对面、心贴心,把群众的事办好办实,用辛苦指数换取幸福指数,让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林奥)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