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勤砺丹心铸法魂 奋力迈上新征程

发稿时间:2022-10-11 16:00:00 作者:崔文魁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完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发展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队伍,深化执法司法人员管理体制改革,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司法行政系统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司法行政工作的主责部门,始终高举习近平法治思想伟大旗帜,奋力谱写新时代法治工作新篇章。每一名司法行政人都谨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忠于”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淬炼先锋本色,坚定法治信仰,把牢前进方向,践行良法善治,甘当社会“法治医生”,主治“未病之病”,善治“欲病之病”,成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司法行政铁军。

  心怀使命勤政务,法魂无界润民心。疫情防控中,他们冲锋一线用法治之力护航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平安建设中,他们以坚不可摧的法治信仰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乡村振兴中,他们用法治之光照亮脱贫攻坚和基层治理之路,让百姓感受到法治的温度;和谐社会构建中,他们为道德土壤与社会环境提供法治养分,让百姓感受到公平正义。他们手擎法律援助之盾,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他们点亮社区矫正之灯,为迷途人员带来满径光明。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有他们的普法之音,酷暑炎夏、冰天雪地有他们的暖心之举,没有闪耀的名字、华丽的外表,只有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丹心和实践。

  物换星移几度秋,法治为民从不休。普法与依法治理中,他们聚力法治中国建设,大力实施普法五年规划,深入开展“法律七进”“谁执法谁普法”,全面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广泛培养“法律明白人”,有效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公共法律服务中,他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情用力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上门公证等一站式便民利民服务,打造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推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连队(社区)、企业法律顾问全覆盖,树立了“司法行政 服务为民”的良好形象。矛盾纠纷化解中,他们继承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多元解纷调解机制制度,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深入基层一线常态化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有效把各类矛盾隐患和风险问题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以我血荐轩辕。“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刘一群,心存正义,勇于担当,誓与抢劫杀人案中歹徒血战到底,年仅22岁,英勇献身,气贯长虹。昆仑山下的“最美司法人”刘厚彬,长期扎根南疆最基层、奋战维稳第一线、驻守民族团结主阵地,以负责的态度、过硬的作风和真挚的情感赢得了各族职工群众的认可。“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华晏,曾为保护委托人的正当权益,被十几名手持凶器情绪失控的人围困在戈壁滩,她依然面不改色、心不动摇,以柔肩勇担道义、以弱躯捍卫正义。凡此种种,不胜枚举,这些人只是万万千千司法行政人当中的缩影和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司法行政人的初心使命、政治忠诚、为民情怀和敬业精神。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的起点上,我们要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以喜迎二十大的崭新姿态,以永远在路上的“赶考”清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汲取先进英模的榜样力量,坚决用党的初心召唤干警使命、坚定忠诚信仰凝聚人心,用司法责任激发干警担当、汇聚磅礴力量砥砺前行,用担当作为推动解决法治领域突出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再上新台阶!(崔文魁 新疆兵团第十师北屯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