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国铁路巧手绘蓝图 十年奋进蝶变鼓人心

发稿时间:2022-10-05 11:59:00 作者:葛文卉 王金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建设如火如荼。十年来,神州大地上,轨道路网密布、高铁列车飞驰,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步履铿锵。无数铁路儿女投身新线建设,用一双双巧手绘制铁路交通版图。和若铁路、拉林铁路、川藏铁路……新线建设为的是服务人民、造福百姓,每条新线的开通都在不断推动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一座座桥梁拔地而起,一个个车站焕发新颜,一条条铁道不断延伸……当我们乘坐高铁在城市与城市间穿行的时候,听到的是城市建设的声音,看到的是区域发展的图景,感受到的是百姓与幸福相拥的民生温度。 

  “八纵八横”连线成网,开启“极速”出行的新时代。从“夕发朝至”到“一小时经济圈”再到“双城生活”,曾经以“天”为单位计算的旅程如今缩短为以“分”计算。高铁为人民的出行和生活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和工作的时间距离在不断缩短,越来越多的“双城族”正在享受“中国速度”的福利。“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建设,在过去的十年里,打破了城市间的空间壁垒,丰富了人们的出行选择,一步步开启了人们“极速”出行的新时代,编织起老百姓追求美好生活和共同富裕的新纽带。

  铁路建设持续发力,激活地区发展的“一池春水”。十年来,铁路部门不断加大新线投资建设的力度,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下,中国铁路持续助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一条新线的开通,不仅拉近了地域之间的时间距离,也促进了地区之间的资源优势互补,为地区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活力。交错纵横的铁道线穿越繁华都市,驰骋田野阡陌,中国的经济地理,因铁路新线建设正被悄然改变。以西藏拉林铁路为例,仅在开通的一年时间里,就已累计运送旅客113.7万人次、货物4.78万吨,对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区内外互联互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十年间,铁路人交出了一张又一张的答卷,中国铁路建设完成了从“美好蓝图”到“四通八达”的改变,这是中国铁路进步的十年,也是拼搏的十年,更是日新月异的十年。从以前“咣当咣当”的慢火车到当下风驰电掣的高铁,变化的是出行的便捷度、舒适度,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和初心。未来,中国铁路人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按照“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发展战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交出不负厚望的新时代答卷。(葛文卉 王金奇)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