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中青网评:一抹耀眼“中国红” 最是浓浓爱国情

发稿时间:2022-10-02 18:27:00 作者:蓝炜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3年波澜壮阔,满眼“中国红”是最深情又质朴的节日告白。在上海武汉、青岛等地,一幅幅巨型国旗亮相于闹市之中;在香港街头,国旗与区旗交相辉映,社会各界为新中国成立73周年而庆祝;在乡村田间地头,村民用丰收的玉米和辣椒摆出“国旗”“二十大”“73”等图案,以独特的晒秋方式祝福祖国繁荣昌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工科学生用海陆空三种硬核方式献礼国庆……从现代城市到广袤乡村,从街头巷尾到书香校园,五星红旗在神州大地迎风飘扬,光彩夺目,一抹抹最美“中国红”为祖国庆生。 

  红色是我们脚下这片土地上最鲜亮的底色,代表着我们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见证着伟大祖国的风云激荡、繁荣富强,也寄托着每个人心底的爱国之情、凌云之志。随处可见的“中国红”,是对革命星火的追思,是对伟大征程的致敬,也是对美好新生活的礼赞,传递出“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再生种花家”的共同心声,凝聚成爱我中华的精神力量源泉。 

  一抹“中国红”,映照出摆脱贫困的幸福生活。从“小康何敢望,生计且支撑”的感叹,到7.7亿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光辉篇章,从解决人民温饱问题到推动人民生活总体达到小康水平,历史洪流巨响,前进脚步铿锵,回荡着百年大党的为民本色。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摆脱贫困”的扶贫长征路上,既有“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黄大发,用青春谱写时代之歌的黄文秀等一批奔波于山野、奉献于乡村的“榜样力量”,也有平凡中蕴含伟大的英雄人民。他们是在“苦甲天下”的宁夏西海固浇灌出新生活的父老乡亲,是在河北塞罕坝创造绿色奇迹的祖祖辈辈……在“中国红”的引领下,他们用平凡的双手,书写最伟大的奇迹,用扎实的脚步,丈量最辽阔的未来。 

  一抹“中国红”,映照出托举生命的众志成城。从世纪疫情、地质灾害、特大洪涝灾害到防台防汛,在每一次考验中都能感受到“红色力量”的风雨无阻、使命必达,都能感受到制度伟力下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在贯穿始终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下,基层党组织冲锋在前,优秀分子火线宣誓入党,鲜红的党旗在最艰难困苦的地方飘扬,一抹抹“中国红”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地震、山火,从基层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到各志愿者“一呼百应”,汶川哥哥”“摩托车骑士”“甘宇们,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中国故事,筑起守护生命的坚防线 

  一抹“中国红”,映照出开放包容的底气担当。“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中国红”既是奥运赛场上突破极限、奋力拼搏时的澎湃,也是在国际社会上以行践言、拥抱世界的自信,不断富裕的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进步中国,始终坚信世界好、中国才能更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鲜艳的“中国红”里有中国担当,无论是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努力消除“免疫鸿沟”,还是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议题面前,宣布力争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都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力量。 

  心中有国,眼中有光。拳拳赤子心,浓浓爱国情,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一抹“中国红”是最明亮的指引,每一个小我的奋斗拼搏,终会汇聚成大家的幸福生活。蓝炜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