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热点 >> 正文

看时代之“变” 为美好幸福生活谱写崭新华章

发稿时间:2022-09-20 14:27:00 作者:高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党的二十大充满了期待。百年辉煌向未来,从时代之变感悟“中国之治”,坚定“中国之路”,党的二十大也必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谋划新篇章、勾勒新蓝图、擘画新未来,为全国各族人民美好幸福生活谱写崭新的华章。

  看一百年来党员发展之“变”,初心未改、欣欣向荣。“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回望过去奋斗的路,百年前,在浙江嘉兴的一条游船上,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的13名代表召开了党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百年后,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的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有9671.2万名党员,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中国共产党已经从风雨飘摇的“小小红船”变成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眺望前方奋进的路,广大青年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奋勇争先、乘势而上,不断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看七十年来经济社会之“变”,蓬勃发展、繁荣昌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国家一穷二白,工农业发展严重滞后。经过七十多年的艰苦奋斗,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绩举世瞩目。目前,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超过4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港口吞吐量、海运船队规模均已位居世界前列;我国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大关,人均突破一万美元,已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正在新的起点“启航”,向着高收入国家稳步迈进。站在充满光明与希望的前进征途上,广大青年干部要无私无畏、冲锋在前,用青春和汗水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一棒接着一棒跑,在接续奋斗中继续考出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看四十年来人民生活之“变”,幸福美满、蒸蒸日上。“海岳尚可倾,口诺终不移”。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改革开放前,我国落后的社会生产严重制约着人民生活的改善,解决温饱问题是广大人民的迫切需要。如今,我们高铁出行、手机支付,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广大青年干部要认识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脚踏实地、阔步前行,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懈奋斗。(高涛)

责任编辑:朱浩天